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晓霖:全面停火 叙利亚由战转和的关键一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原标题:全面停火:叙利亚由战转和的关键一步

  27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停火协议将正式生效,尽管其实施过程将充满变数和挫折,但它无疑是叙利亚由全面战争向全面和平转进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持续5年的叙利亚局势已发生关键性变化,各方由武力较量为主进入政治博弈为主的新阶段,也为在叙利亚铲除恐怖主义势力开启机会之窗。

  22日,俄罗斯与美国发表联合声明,就叙利亚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一致,决定27日零时起实施,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应于26日零时前确认接受这一调停。双方还公布了具体的停火协调、联络和监督机制,并期待以此为基础,实现此前慕尼黑安全会议设定的三大阶段性目标:推动政府军和温和反对派停止主动攻击对方,为交战区域的人道主义救援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尽快恢复有关叙利亚政治过渡的谈判。

  俄美联合声明发表后两日内,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继表示接受这一安排,中国、法国、英国、德国等东西方大国也均公开欢迎这一推动叙利亚结束战争的努力,强调务必创造条件使停火要求受到叙利亚朝野武装的全面遵守,为依据安理会2554号决议完成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奠定基础。这是自安理会通过上述决议后,国际社会围绕叙利亚危机达成的难得共识,也符合叙利亚对立双方的基本愿望,因此,它呈现出令人乐观以待的良好势头。

  根据俄美联合声明,全面停火其实也是一种有限停火,有其明确的时限和界限,即停火先维持两周,以便建立信任和缓和气氛,为后续的持久停火进行铺垫;停火仅限于政府军和温和反对派武装之间,针对“伊斯兰国”武装、“基地”组织和“支持阵线”等安理会认定恐怖势力的打击将继续进行。这意味着叙利亚两个战场的格局将进一步清晰,其一为国家行为体支持的代理人战争,其二为国际社会与非国家行为体之间的反恐战争。

  过去5年,各方势力插手叙利亚内乱,将两场战争打成一锅粥,不仅最终因目标和投入有限而在战场形成均势和疲态,更造成“伊斯兰国”武装为核心的恐怖主义泛滥,数百万难民潮构成的罕见人道危机,以及两种浪潮对欧洲政治、经济和安全的强烈冲击。这次停火的达成,表明美欧和地区国家武力变更叙利亚政权图谋的失败,也意味着俄罗斯已主导叙利亚危机后半程的发展节奏和演进方向。

  这次停火来之不易,一波三折,黎明刚刚出现,和平依然脆弱,战争并未远去,道路曲折漫长。大国不会撒手对叙利亚未来的操纵与控制,叙利亚朝野双方也不甘心与对方打成平手,超越现实的权力野心很容易把停火当做一次喘息和政治作秀,进而给战火重启埋下祸根。西方及其盟友没有明确放弃颠覆巴沙尔政权的诉求,叙利亚政府发誓收复全境的口风,以及沙特和土耳其继续明暗支持反对派武装,都预示着停火不那么一帆风顺。

  根据俄美协议,停火协调中心设置于俄驻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同时,如何甄别反对派武装与恐怖组织,俄叙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标准也大相径庭,除已列举的几支主要恐怖力量外,多如牛毛的叙利亚武装组织哪些会被两大阵营划为恐怖力量进而继续加以打击,都将随时导致停火努力流产。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立场问题和利益问题,双方必有一番较量。

  此外,大国和叙利亚朝野力量的全面停火,是一次力量大整合,也是格局再洗牌,如果推进顺利,将在叙利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反恐统一战线,也就意味着“伊斯兰国”武装“政权化”存在的丧钟已经敲响,他们一定会困兽犹斗,做最疯狂的反扑,甚至在叙利亚朝野及各派间制造新的仇杀,挑动新的敌意和混乱,延续其对该国大片土地的实际控制。

  5年弹指一挥间,叙利亚却已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哀鸿遍野。25万人遇难,100多万人受伤,400多万人漂泊海外,2000多万国民近半数流离失所,国民经济整体倒退近半个世纪,部分古老城市彻底毁于炮火,数千年历史的文化遗存灭失殆尽。这是一场活生生的人类浩劫与文明罹难,是一场远胜于天灾的人祸,也必然因其惨烈而载入当代政治史。

  27日启动的全面停火姗姗来迟,但它毕竟如愿来到,即便不能立即带给叙利亚全面和平,也比任何时候都让人们看到叙利亚和平的希望与未来。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2/27/content_184541.htm?div=-1 report 1858 27日,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的停火协议将正式生效,尽管其实施过程将充满变数和挫折,但它无疑是叙利亚由全面战争向全面和平转进的关键一步,标志着持续5年的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