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樊大彧:G20会议不需要太浓的“火药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原标题:G20会议不需要太浓的“火药味”

  26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各国财长和各大央行行长齐聚上海,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由此产生的全球市场动荡现状。有媒体预测,汇率问题或成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会上热议的焦点。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中国首次作为东道主主导召开最重要的国际财经会议,会议成果备受外界期待。或许是因为关注度过高,在会议召开之前,舆论对会议主要议题的猜测,已经出现了鲜明的对立且“火药味”十足。一些学者及境外的全球性大型金融机构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背景下,各国需要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合作,签订“新广场协议”,引导美元走弱,促使人民币再度升值。反对的舆论则认为,让人民币走强、美元走弱,是个彻头彻尾的阴谋,人民币不断升值将导致中国资产价格出现泡沫,最终在泡沫破灭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周期也会随之结束。

  “新广场协议”不受待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此前的“广场协议”在金融领域,几乎已经成为“城下之盟”的代名词。1985年9月,美国软硬兼施迫使日本等国在纽约广场饭店签订协议,让美元对日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协议签订后,日元大幅升值带动本国资产泡沫急剧扩大,之后的房地产泡沫破灭造成了日本经济长期停滞。

  此次G20会议还没有召开,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舆论交锋就已火星四射。针对这种现象,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记者会上作出了表态,“G20是否会专门就汇率进行协调,过去没有这么做过,我想指出宏观政策和增长政策的协调,覆盖面是比较大的,不一定要就某一项具体政策来进行协调。”周小川行长对目前有关汇率的争论,采取了“轻描淡写”的处理态度,其目的是为了营造相对和谐的会议气氛,还是另有深意,值得玩味。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政策平台,此次会议的讨论重点,也必然与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紧密相关。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联储加息导致资金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以及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才是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此时一些舆论将矛头指向人民币汇率,显然是主次不分模糊了焦点。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实体经济可能面临的“长期滞胀”。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各国需要做的是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因此G20与会者的首要任务应是推进全球的经济结构调整,如果各国在会上过度纠结于汇率问题,这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

  汇率问题不应成为此次G20会议的重点议题,但一些媒体对此却格外关注,这种舆论导向产生的原因是,目前全球经济对货币金融政策产生了严重的“依赖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纷纷以货币宽松甚至是负利率救市,全球经济的各方参与者已习惯了以金融“速效药”来解决经济问题。此次中国决策者对舆论关注的汇率问题,采取淡化处理的态度是正确的。G20会议不需要太浓的“火药味”,需要的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沟通,各国应形成政策共识,同舟共济促进全球经济重回平衡增长状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2/27/content_184538.htm?div=-1 report 1438 26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举行,各国财长和各大央行行长齐聚上海,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由此产生的全球市场动荡现状。有媒体预测,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