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每年都要交“洗碗费” 真是学生自愿?

来源: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原标题:每年都要交“洗碗费” 真是学生自愿?

  为什么学校的“自愿缴费”那么多?因为学生没有“不自愿”的选择权利。除非你不想在这里读书了,否则你就必须配合学校“自愿”,争当缴费积极分子。

  学杂费、伙食费、住宿费……开学了,这些费用很常见。但是,河南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们还要额外缴一项洗碗费,每学年75元,不在学校餐厅吃饭的走读生也要缴。对此,学校的解释是,学校只是受食堂经营者的委托代为收取。且收费项目和价格已向县教育局报备,教育局回复: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可以收取。

  印象中,洗碗费的新闻其实之前早就有过。比如三年前,河北也有一所中学要求学生缴纳洗碗费,在被媒体曝光后洗碗费很快退还了;但是,没被曝光的像河南安阳这所中学,却一直在收取。哪怕《河南省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一览表》里根本没有这一项,也可以在委托收费的名目下乱收一气。

  学校会为食堂经营者代收洗碗费,这关系显然不一般。谁承包了这所学校的食堂,他又是如何承包到的,和校领导是不是有点亲戚关系,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是,学校给人代收费用,确乎有些普遍。比如,很多学校常为书店代收各种“自愿”购买的校外书籍费用,还为牛奶公司代收“自愿”订购的牛奶费。可以说,委托代收,已成教育乱收费的重要内容。

  我们平常去饭店消费,有些会被要求购买收费餐具,这个是否合理,舆论为此争论了很多年;学校食堂的洗碗费,说白了也是餐具要收费,那么,这个又是否合理呢?对此,当地教育局的回复很搞笑,学生自愿就可以收。

  可是,请问这所中学一共有几个食堂?做的垄断生意,学生还怎么自愿?有了教育局的批准,学校把皮球踢到了当地教育局脚下。管教育乱收费的教育局,事实上却成了教育乱收费的批准者,这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点亮这条新闻的是“自愿”二字。搜索一下过往旧闻,在某些地方教育部门的字典里,几乎写满了“自愿”。除了上面说到的“自愿”买书、“自愿”订奶,珠海一所小学还收过午休费,中午趴课桌上休息一下,学生“自愿”每天缴费1元,而这,同样是当地教育局批准的。

  为什么学校的“自愿缴费”那么多?因为学生没有“不自愿”的选择权利。除非你不想在这里读书了,否则你就必须配合学校“自愿”,争当缴费积极分子。“自愿”已经被某些学校玩坏了,某些地方教育局却还在不断地批准“自愿缴费”,真该让他们“自愿”把工资捐给教育事业,或者干脆“自愿”到学校食堂去当免费洗碗工。

  舒圣祥(职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27/content_624139.htm?div=-1 report 1222 为什么学校的“自愿缴费”那么多?因为学生没有“不自愿”的选择权利。除非你不想在这里读书了,否则你就必须配合学校“自愿”,争当缴费积极分子。学杂费、伙食费、住宿费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