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伟:清理“朋友圈”拷问党员干部的警醒程度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原标题:清理“朋友圈”拷问党员干部的警醒程度

  “什么饭局不能吃,什么礼包不能收,心里一定要有杆秤。”2月6日,重庆市合川区纪委举行“年关”督查工作布置会,合川区纪委负责人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要理清自己的“朋友圈”,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2016年2月8日《重庆日报》)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生在世,朋友是必不可少的。中国人历来非常重视结交朋友,一个人风风雨雨活了一辈子,倘若没有若干知心朋友,其人生之孤独与寂寞是可想而知的。党员干部也是凡人肉体,无论从生活还是工作角度讲,都需要且应该结交一些朋友。问题在于党员干部所处的地位不同,产生的影响不同,交友时必须慎之又慎,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论语》中孔子就有“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对交什么朋友已经说得非常清楚。诸葛亮在《诫外生书》一文中,要求下一辈“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因为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朋友就象一本书,通过它可以打开世界,认识世界。明代苏浚在《鸡鸣偶记》中把朋友分为四类。他认为:“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其的要义就是交友要有原则,切忌良莠不分。

  “黄金万两容易得,人生知己最难求”。 近年来,不少落马贪官在悔过中都会提到这样四个字:“交友不慎”。更有甚者在法庭上捶胸顿足:“是那帮朋友害了我呀!”其实,很多党员干部的“朋友”之所以和他们成为朋友,都是冲着他们手中可以变现、寻租的权力,都是想从他们身上得到可观的利益。一些党员干部就是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所谓的“朋友”大开方便之门,甚至为违法行为开绿灯,在为“朋友”帮忙理所应当的自欺欺人的心理驱动下,逐渐散失党性原则、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譬如:曾经被人们誉为“明星区长”的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随着个人职位的不断升迁,围拢在他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是企业老板。周良洛收受的赃款几乎都来自这些所谓的朋友。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由于滥交朋友,导致“满盘皆输”。他忏悔道:“我从一名农家子弟奋斗到大权在握的交通局长,乡亲们都为我自豪。可如今我成了人民的罪人,家庭毁了,事业毁了。我真后悔,当初不应该滥交朋友。”

  滴滴忏悔泪,声声警世人。择友这个看似生活圈子的个人问题,放到党员干部身上,就有原则问题、党性问题,拷问其警醒程度。故此,合川区纪委负责人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要理清自己的“朋友圈”,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可谓是一语中的,值得党员干部深省、反思。只有谨慎交友,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践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交友之道,在权力和友情中擦亮眼睛,分良莠、辨忠奸,多交一些志同道合、干事创业的益友,少交一些蝇营狗苟的小人,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法纪观念,抵御来自“勾肩搭背”中的诱惑,不让手中的权力变质,才能有效防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使腐败细菌没有乘虚而入的机会和土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2/011078_1664822.shtml report 1491 “什么饭局不能吃,什么礼包不能收,心里一定要有杆秤。”2月6日,重庆市合川区纪委举行“年关”督查工作布置会,合川区纪委负责人提醒全区党员干部,要理清自己的“朋友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