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振伟:春晚高收视率≠高满意度

来源:综合 作者:四川在线
原标题:春晚高收视率≠高满意度

  经过初步汇集统计,除夕夜春晚直播期间的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数据涵盖海内外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收视与互动的观众,国内 有6.9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晚会直播,有1.38亿人在网上收看了春晚直播。2016年央视春晚多屏直播收视率达30.98%。2015年央视春晚收视数据发布多屏收视率达29.60%。(2月9日,央视网)

  根据央视提供的数据,2013年全国有7.5亿观众收看春晚,2014年观众规模达7.04亿人,去年继续下滑,而2016年春晚收视率终于止跌上扬。既然说春晚收视率有降有升,说明央视在此项统计上没有“掺水”。而在春晚满意度上,官方媒体和民间舆论场再次出现撕扯。

  今天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点赞央视春晚,其中新闻联播声称“猴年春晚好评如潮,获点赞无数”。而在民间舆论场,特别是知识精英群体,几乎到了“不鄙视央视春晚不足以显示自身品位”程度。王思聪“没有最垃圾,只有更垃圾”的吐槽引起广泛关注, 时评人石述思转发微博基本表明了自身立场:“今年的春晚导演为了大家抢红包也是拼了,连一分钟好看的节目都没安排”。更有微信公众号“晚上八点”发文“不吐槽,你对得起这台满分春晚吗”。

  官方媒体和民间舆论场截然不同的话语,至少说明春晚满意度远远不是数据问题,而是由屁股决定的技术问题。其实春晚收视率基本可信,满意度疑窦重重,再次证明了娱乐产品的“中国定律”:内容和收视率可能并无必然关联,就好比某档电视节目关注度很高,但其实内容很糟糕;电影票房越来越好,但内容品质可能越来越糟。

  春晚收视率增长或与内容无关。央视显然在做逻辑诱导,一面说“权威媒体为春晚点赞”,一面说“今年春晚点击率超过去年”,无非在暗示“好品质带来收视率上涨”。但事实情况是,春晚收视率增长主要原因或是:大量城市居民春节期间回到农村老家,在现代娱乐设施单调落后的农村,除夕不看春晚还能干什么?全民染上手机依赖症的中国人回到农村,下意识地掏出手机关注春晚不是水到渠成?谁都知道看春晚不是为了得到娱乐享受,而是想获取最新热门信息资源,不看春晚不知春晚热门吐槽或是对社交网络上的经典段子赶不上步伐,多少人甘愿在春晚议题上突然out?而这些原因,基本都与春晚内容好坏无关。与其说是因为高品质看春晚,不如说是春节城乡人群流动和信息绑架导致了“除夕不看春晚还能干什么”。

  春晚曾经是年夜饭,因为彼时信息资源匮乏精神产品严重不足。如今成了“不吐槽非春晚”,因为春晚压根就没想“照受众的口味烹制大餐”。其实央视才不管观众满意度,因为满意度只是技术问题,而收视率才是央视的最爱,即便做成了“从年头到年尾的新闻联播”,毕竟保障了收视率,而在收视率数据上,这次央视赢了,那么有技术保障,还管什么“其实观众有多满意”?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2/011010_1664827.shtml report 1498 经过初步汇集统计,除夕夜春晚直播期间的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数据涵盖海内外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收视与互动的观众,国内有6.9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