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党员既要禁“私炮”更要禁“公炮”

来源:综合 作者:乔志峰
原标题:党员既要禁“私炮”更要禁“公炮”

  除夕夜60多城空气质量爆表,多地禁止党员放烟花。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成为这几年的热议话题。2016年除夕夜前后,国内很多城市空气质量“坐上了过山车”。“新华视点”记者根据环保部的空气质量数据统计发现,除夕夜全国有200多个城市出现过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其中66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记者采访发现,各地执行多年的禁限放措施逐步获得认可,民众环保意识增强,鞭炮燃放相对减少,不少地方更是对党员干部提出了“禁放令”,有的还要求所有党员与所在社区签订了《烟花爆竹禁限燃党员承诺书》。(2月8日新华社)

  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弊端自不必多言,造成巨大浪费不说,还污染环境、引发不少安全隐患。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人的认同。政府对此也要进行必要的引导和限制,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方面理应起到带头作用。当然,党员干部能否将禁放规定落实到位,还需要有配套的监管措施来监督制约。

  对党员干部提出的“禁放令”,禁的大多是私自放炮,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种以公家名义放的“公炮”值得关注。“私炮”是自掏腰包,“私炮”则糟蹋的是公帑,因此“公炮”与“私炮”相比无疑更应该严格禁止。

  有一种“公炮”,叫“开年炮”。往年上班第一天,不少商家都争相燃放“开门炮”。然而有媒体发现,一些政府机关也加入了燃放“开门炮”的队伍之中。“商家‘开门炮’可以理解,那是图吉利,政府机关放鞭炮则不可理解,难道他们也在图吉利,那可能是希望纪委、检察院不去他们单位吧!”沈阳65岁的退体工人郭某对政府燃放“开门炮”十分不解。政府机关放“开门炮”,有的确实是迷信思想作怪,图的是“吉利”;有的则仅仅是图个热闹或者是好玩;有的甚至什么也不图,只是因为每年都要放形成了“惯例”,哪年都不愿例外。放“开门炮”的费用,不可能由公务员个人埋单,花的都是公款。要彻底禁绝这一陋习,除了加强教育、严令禁止之外,坚决不允许以任何名义(如办公费)报销买炮的费用,应该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谁放“开门炮”谁掏钱,同时对单位“一把手”进行处罚,估计某些政府机关放“开门炮”的“虚火”就会降下来了。

  有一种“公炮”,叫“焰火晚会”。举办焰火晚会、“与民同乐”,是某些地方政府的乐此不疲的做法,有的还形成了惯例。另外,在举行重大活动时燃放烟花,也已经成为很多地方的“保留项目”。“焰火晚会”比“开年炮”手笔更大、花钱更大,造成的浪费等问题当然也更大。看着昂贵的烟花一瞬间灰飞烟灭,联想到现如今的诸多民生问题,难免让人唏嘘不已。窃以为,这种傻事还是不搞为好。即使是那些不得不燃放烟花的场合,也大可节省一点,例如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费用只有北京奥运会的三十分之一,不也获得了一致好评吗?某些人热衷于玩烟花,除了好大喜功搞大动静、搞形象工程,是否还存有其他更隐晦的想法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2/011008_1664844.shtml report 1369 除夕夜60多城空气质量爆表,多地禁止党员放烟花。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成为这几年的热议话题。2016年除夕夜前后,国内很多城市空气质量“坐上了过山车”。“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