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霾要来了,能不放鞭炮吗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霾要来了,能不放鞭炮吗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从9日开始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差。10日将出现四级中度污染,11日为五级重度污染,12日略恢复至中度污染。

  除夕夜18时至初一早上6时,因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北京PM2.5小时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3%,但来自内蒙古高原的一阵疾风,很快吹散了污染物,刚刚过去的这个初一、初二,北京市绝大多数地区依然蓝天如洗,艳阳高照,多有古意。

  只是,“好运气”未必一直有,“风婆婆”一旦不给力,雾霾就会席卷整个城市,漫漫漶漶填充到每一个人的肺里。至少从目前预测到的天气情况看,今后几日不容乐观。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雾霾要来了,能少放或者干脆不放炮吗?

  总是这样“苦口婆心”地劝导,确实有些理性疲劳。大概从前年开始,媒体上就密集出现类似的呼吁之声。而政府也在民意与环境的挣扎中,开始一点点收紧相关燃放政策,不再给放炮提供便利,并呼吁市民少放鞭炮。北京市不仅缩短了销售时间,也缩减了销售点。

  这些努力不能说没有成效,根据北京市政府烟花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市销售烟花爆竹的数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这也是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了。但鞭炮的炸裂声依然存在,“春节霾”也如期到来。

  这不免让人怀疑,本质上基于尊重市民权利的有限禁放政策,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引导市民选择更理性的行为?或者说,与其这样费时费力,禁了不好吗?事实上,根据公安部治安局2015年公布的数据,全国制定烟花爆竹禁放政策的城市有138个。今年元旦起,上海也出台“最严禁放令”,全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大城市禁放越来越严的背后,除了出于空气质量因素的考量之外,也与有限禁放政策效果不明显有很大关系。据新华社8日报道,根据环保部的空气质量数据统计发现,除夕夜(7日20时至8日6时),包括北京在内,全国有279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其中66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多省市气象环保部门表示,今年“春节霾”大范围出现,与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有关系。

  有限禁放,成了特定时间段强度更大的集中燃放,更像是一个反讽。

  无论如何,城市给烟花爆竹留一个哪怕是窄窄的口子,都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这意味着,多少代人记忆中的炮仗不会在孩子那里断层;这也意味着,城市给人以更多的选择可能;这还意味着,但凡有些可能,政府就不应该、也不会以行政强力来干预民众的生活。一句话,有限燃放体现的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

  权利当然无法量化,但空气质量可以量化。如果市民果真珍重这种权利,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多一些约束。空气质量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质量,每一个公民都有不容推卸的责任。看看天,霾要来了,天气不好了,污染严重了,大气静稳了,能不放鞭炮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10/content_622268.htm?div=-1 report 1516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从9日开始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差。10日将出现四级中度污染,11日为五级重度污染,12日略恢复至中度污染。除夕夜18时至初一早上6时,因为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