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娃娃兵”的命运:9岁扛枪,12岁牺牲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LA Times

  

 2016年2月1日,12岁反塔利班小战士瓦希尔·艾哈迈德在阿富汗南部被射杀。来源:瓦希尔家人。

  原标题丨一个男孩在阿富汗的一生:9岁成为反塔利班战士,12岁牺牲

  文丨洛杉矶时报 Ali M. Latifi, Abdul Matin Amiri

  译丨搜狐国际 胡然

  【洛杉矶时报讯】瓦希尔·艾哈迈德(Wasil Ahmad)9岁时,父亲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杀害,之后他就端起了枪。

  不久,这男孩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塔利班杀手,瓦希尔的叔叔回忆道,去年的战斗中,他一人枪杀了6个叛乱分子。

  本周一,瓦希尔在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的首府提林克一水果摊前等候时,被两名枪手射杀身亡——他才12岁。

  男孩之死成了全国头条新闻——造成他死亡的斗争早在他出生前就已开始,在他死后还将继续,男孩的死沉痛地提醒着人们:阿富汗旷日持久的战事中,儿童正为各方势力而战,同时也不断牺牲着。

  据联合国记载,2014年有68名儿童被政府军或叛军征召入伍,其中包括3个女孩。阿富汗媒体经常播发据称被塔利班征召的儿童人肉炸弹的供认视频。阿富汗政府曾签署2011联合国计划,禁止征召及利用未成年战士。然而“娃娃兵”的情况还在继续,在受政府支持但又非正规军队的偏远地区反塔利班民兵组织中,情况尤其严重。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赛迪克·赛迪奇上周三通过短信表示,政府“并没有雇佣娃娃兵。”瓦希尔的叔叔阿卜杜勒·萨马德是乌鲁兹甘省的警官,他在电话采访中证实,瓦希尔并不属于阿富汗地方警察(Afghan Local Police,美国支持的政府民兵组织),也不属于其他正规军。

  萨马德说,瓦希尔只不过在做任何人都会做的事。

  “他必须端起枪,”萨马德在电话中说,“他是在保卫自己的家园和家人。”

  萨马德说,3年前瓦希尔父亲被害后,这孩子就扛起了一把AK-47。叔叔说,他需要复仇。

  “教我怎么开枪,”瓦希尔对叔叔说。

  男孩很快展现出战斗天赋,从猎枪、手枪到重型枪械都能运用自如。甚至在当地警方的皮卡车上,他也有了一席之地。

  去年夏天,当瓦希尔在哈斯乌鲁兹甘的家遭遇塔利班71天围困时,他真正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两月之内,瓦希尔凭一人之力射杀了6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他打击塔利班的短暂岁月里,瓦希尔总共杀死13名塔利班分子。

  “你绕遍地球也找不到这么小小年纪就能如此勇敢英武的人,”萨马德说。

  男孩被害当日情形十分黑暗。萨马德说,瓦希尔带了一把手枪但没能射出一发子弹。他头部、肩膀共中两枪。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他的死负责。塔利班没有回答时报的相关问题。

  乌鲁兹甘当地官员及某些人歌颂瓦希尔,认为他是个英雄。但也有人说,瓦希尔的故事再一次证明:阿富汗青少年在长达14年的国内斗争中复出了血的代价。

  2015年上半年,联合国驻阿富汗使团记录了1270起儿童伤亡案例——320人死亡,950人受伤——较前一年增长13%。

  “一开始,就不应该把小孩变成军阀,”喀布尔人权倡导分子佐勒菲卡尔(WazhmaFrogh Zulfiqar)在推特上说。

  人权观察组织高级阿富汗调研员戈斯曼(Patricia Gossman)在上周三的采访中说,虽然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已于去年颁布法令禁止低于18岁的年轻人参战,但“儿童仍以这样的方式被战争各方所利用。”

  塔利班甚至利用起瓦希尔的死,一个亲塔利班的推特账户指责阿富汗政府装腔作势,说“利用儿童参战以及做其他事情的情况”在政府军中“很普遍”。

  塔利班一直被指用利用娃娃兵。阿富汗媒体经常播发被反叛组织招募娃娃兵并将其训练成人肉炸弹的故事。12月份,萨尔普勒省和法利亚布省的两名12岁儿童向警方自首,称塔利班训练他们对当地官员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

  他们和瓦希尔同岁,都该上7年级了。

  “可能有人会说瓦希尔是英雄,”戈斯曼说,“但实际上,一个12岁的孩子这样死去是个悲剧。”

  本文系《洛杉矶时报》授权搜狐国际独家编译刊载,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有兴趣的话请关注搜狐自媒体“洛杉矶时报LA Times”,绝对全网独家首发,别处看不到哦!

  原文地址:http://www.latimes.com/world/asia/la-fg-afghanistan-boy-fighter-20160203-story.html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08/n437130457.shtml report 2532  2016年2月1日,12岁反塔利班小战士瓦希尔·艾哈迈德在阿富汗南部被射杀。来源:瓦希尔家人。原标题丨一个男孩在阿富汗的一生:9岁成为反塔利班战士,
(责任编辑:胡然 UN83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