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前,76名省级官员为啥挪位子?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圈
原标题:春节前,76名省级官员为啥挪位子?

  原标题:春节前,76名省级官员为啥挪位子?

  016年1月,省级两会陆续召开,截至2月3日,全国31个省份除安徽外,会议均已落幕。各省两会上的人事变动成为一大看点,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不完全统计,各省两会期间,除安徽外,共有76位省级官员履新,其中9位是正省级官员,67位是副省级官员。

  正省级

  当年贵州“老搭档” 分别兼任两省人大主任

  1月12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赵克志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1月30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陈敏尔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两位当选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均是所在省份的省委书记。此前在贵州则是“老搭档”。

  赵克志1953年12月出生,山东莱西人,早年一直在山东工作,2001年2月任山东省副省长,2006年4月调任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0年8月赴贵州出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2012年7月任省委书记,随后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15年7月周本顺严重违纪被查处后,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至此,赵克志已经在山东、江苏、贵州、河北四个省份担任副省级以上职务。

  陈敏尔1960年9月出生,浙江诸暨人,2002年6月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6月后任常务副省长,2012年1月调贵州任省委副书记,2012年12月后任代省长、省长,2015年7月接替赵克志任贵州省委书记。

  通常来讲,内地各省份中,除了政治局委员兼任书记的省份和西藏外,其他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般都由省委书记兼任,赵克志和陈敏尔的履新任职也是延续这一惯例。

  4位代省长转正 尹力7天转正最快

  省级两会中,四川、贵州、福建、江苏四省份代省长“转正”。

  1月15日,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于伟国为省政府省长;

  1月28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石泰峰为省政府省长;

  1月29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尹力为省政府省长;

  1月30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孙志刚为省政府省长。

  其中,曾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尹力刚刚于1月22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代省长,短短7天后就“转正”,被认为是“转正”速度最快的代省长。此时,距离他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调任四川省委书记还不到一年。

  尹力,1962年8月出生,是除1967年出生的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外,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除尹力以外,1955年出生的于伟国也是在前任省长“落马”之后出任代省长,2015年9月,原福建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当年11月,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任代省长。

  江苏的石泰峰1956年9月出生,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2010年9月调任江苏,历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江苏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苏州市委书记等,其前任省长李学勇到龄离职被增补为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贵州的孙志刚出生于1954年5月,曾任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2006年调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0年之后历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正部长级),2015年10月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其前任原贵州省长陈敏尔当时接替赵克志担任贵州省委书记。

  四名新任省长中,除了孙志刚本身就是正省部级干部,其余三位都是副省部级干部晋升。同时,孙志刚和尹力两位省长曾经同为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一度有9位副主任,孙志刚和尹力便位列其中。

  3位政协主席履新 韩勇异地履新成“首位”

  2016年省级两会共有3位省级政协主席履新。

  1月28日,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选举韩勇为省政协主席;

  1月28日,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选举李微微为省政协主席;

  1月30日,湖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选举张昌尔为省政协主席。

  3位政协主席的前任主席中,湖北的杨松和陕西的马中平都已经年满65周岁,到龄离任,湖南原政协主席陈求发则在2015年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薇薇和张昌尔均是本省籍干部,工作也没有离开过本省。李薇薇成为第四位现任省级女政协主席,其余三位分别是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广西省政协主席陈标瓦。李薇薇1958年3月出生,曾担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2006年升任湖南省委常委、省统战部部长,2015年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与湖南毗邻的湖北省新任政协主席张昌尔1956年8月出生,曾任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2002年6月起任省委常委、省宣传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2013年7月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

  与李薇薇和张昌尔不同,韩勇是异地升迁,韩勇此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此次异地升迁任陕西省政协主席,是省政协主席首次由外省官员交流担任。一般来说,省政协主席基本都从本地任职的官员中选拨,多由省委副书记或者省纪委书记出任。

  韩勇,1956年10月出生,吉林九台人,曾任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2004年7月赴新疆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之后担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2015年4月又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

  副省级

  5位副省长履新 谭作钧二度当选副省长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各省两会期间,共有五名副省长履新,分别是辽宁省副省长谭作钧、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蓝佛安,以及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

  生于1968年10月的谭作钧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常委,日前,谭作钧当选辽宁省副省长,这是谭作钧二次出任副省长。谭作钧是湖南茶陵人,2008年7月,40岁的谭作钧出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2年任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5年1月,谭作钧出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并辞去副省长职务。时隔一年,谭作钧再次出任副省长。

  此次当选之后,在辽宁省政府官网上,谭作钧现居省长陈求发之后,与此同时,辽宁人代会上,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已经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的简历也不再出现在辽宁省政府官网“政府领导”一栏中。看来,此次谭作钧二次出任副省长是肩负了更重的责任。

  除此之外,生于1965年的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在这次四川两会上,先是辞任政协副主席,两天后当选四川省副省长;与此同时,61岁的陈文华辞去四川省副省长,当选为省政协副主席。

  杨兴平和陈文华都不是中共党员,杨兴平是致公党中央常委,陈文华是民建党中央常委,二人的职务调整保持四川省政府有一位党外副省长。

  有媒体统计,目前31个省市中,除去吉林和新疆,其他29个省都有一名党外人士担任副省长,其中民盟以6人居首,致公党与九三学社各有4人,民建3人,民进2人,农工党与民革各1人,余下8人为无党派人士。选拔任用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领导职务是统一战线的工作要求。

  62位人大、政协副职领导履新

  据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不完全统计,各省两会期间,62位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履新。其中,履新人数最多的是四川省,共有5人履新,黄彦蓉、刘作明当选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登菊、陈文华、唐坚当选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

  据人民网统计,2016年地方两会期间,地方人大、政协系统共调整125名主要领导,其中新上任领导70人,卸任领导55人。年龄最大的是卸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的袁隆平,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卸任时已满85岁;年龄最小的是卸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的杨兴平,1965年12月出生,目前已转任四川省副省长。

  袁隆平自1988年1月开始担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到今年两会上主动辞职,他已经在湖南政协副主席岗位上任职长达28年。一般来说,地方省级政协党内副主席可以干到63岁,主席到65岁,如果是党外干部担任省级政协副主席且在中央兼职,可以突破63岁的限制。袁隆平属于后一种情况,袁隆平是无党派人士,同时在全国政协担任常委,任职年限相对宽松。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通过梳理发现,今年“到龄请辞”的政协副主席人数相当之多。按照规定,政协副主席63岁到龄,也就是说,对于今年2016年两会,1952年出生的政协副主席都年满63岁,到达年龄上限。有媒体统计,在今年各省政协会议上,1952年生的政协副主席共有12人请辞,其中,上海、重庆、山东均有两名1952年出生的政协副主席到龄请辞。

  资料| 人民网、北京日报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04/n436845365.shtml report 4179 原标题:春节前,76名省级官员为啥挪位子?016年1月,省级两会陆续召开,截至2月3日,全国31个省份除安徽外,会议均已落幕。各省两会上的人事变动成为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