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昌莲:高校退出编制是“去行政化”的第一步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汪昌莲
原标题:高校退出编制是“去行政化”的第一步

  作者:汪昌莲

  按照人社部等方面的计划,未来中国事业单位编制将严控总量,对小学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基层卫生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还会给予一定的补充编制,实行严格的审批制管理;对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中的普通高校、成人高校和公立医院,未来仍保留其事业单位性质,但会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转为全员合同聘任制。(1月31日《经济观察报》)

  公立医院、高校等事业单位,将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编制,实行全员聘用制度,所有人员实行合同管理,医院、高校掌握了用人自主权,退出通道被彻底打开,人员能进能出,等于打破了医务人员和高校教师的“铁饭碗”。 特别是,对聘任制医务人员和高校教师实行合同管理,医院、高校与聘用人员建立起契约关系,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促使医疗服务进一步优化,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教学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推进公立医院、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清除医院和高校传统管理体制的“行政化”弊端,建立起以专业化和公平竞争为核心的职场文化,这是对中国公立医院和高校长期以来“官本位”文化的一种消解。这也意味着,医务人员和高校教师将不必再通过“铁饭碗”和仕途来体现自身的价值,只要努力工作,通过年功积累就可打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再者,破除医务人员和高校教师“终身制”,优胜劣汰,使人才脱颖而出,能进能出,良性流动。

  实际上,过去一些高校和医院,已经脱离了事业单位的本质,已经变成了“准行政部门”。而某些高校和医院领导,既是“学术老大”,又是“行政大佬”,在高校和医院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处在通赢与通吃的地位,占有大量的社会特殊资源,行政至上而非学术至上,实际上已经牢牢主宰了他们的思维定势。如此语境下,高校和医院一边在为叫喊“去行政化”而歇斯底里,一边又在为享受“行政化”而乐不思蜀。

  有专家指出,高校和医院行政化日趋激烈,去行政化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中之重。换言之,“官本位”这颗寄生在社会肌体上的大毒瘤,已经严重侵入和腐蚀了当今的高校和医院,也严重影响着高校和医院的价值判断与利益分配。特别是,在“官本位”活色生香的语境下,哪怕是有再多的教授和医生成为官员,也不足为奇。问题是,当教学不归教学,医术不归医术,行政不归行政,几个元素的位置交错重叠、混淆不清时,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只能成为教授和医生贴在脸上的一张“标签”,这无疑是大学生和患者的一种悲哀。

  因此,高校、医院退出编制,是去行政化的第一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这是对高校、医院“去行政化”的刚性要求。然而,高校、医院去行政化,不是退出事业编制,减少几个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就一蹴而就了。关键是,要从根本上消除垫伏在高校、医院领导头脑中的“官本位”思维,让他们回归教学和治病的本位。(汪昌莲)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6-02/01/content_18736970.htm report 1377 作者:汪昌莲按照人社部等方面的计划,未来中国事业单位编制将严控总量,对小学义务教育、公共文化、基层卫生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还会给予一定的补充编制,实行严格的审批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