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创志:闯南海太任性!别给中美都添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原标题:闯南海太任性!别给中美都添堵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刚刚对南海发表挑衅言论,美国军舰30日便打着航行自由幌子进入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30日表示,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中方依法对其采取了监视、喊话等相关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据媒体报道,在美军舰进入我西沙群岛之前,1月23日,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视频通话,就两国海军务实交流合作、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岛礁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南中国海岛礁建设等问题上仍各持己见。有分析人士表示,中美军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预示今年南中国海局势不会平静。但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尽管中美双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分歧依旧,但吴胜利和理查德森21日也都向对方表达善意,希望中美海军减少误判,扩大合作。另据路透社21日报道,理查德森和吴胜利均称赞了中美两国海军关系取得的进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让他们受到鼓舞。理查德森还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很重视与吴胜利进行这样的讨论,“面对面互动和坦诚交流有助于建立私人关系,这样的关系在现在及将来都会惠及我们两国海军。”

  这些信息加在一起,给人一种不一样感觉。一方面,中美在南海的角逐似乎愈演愈烈;另一方面,中美军事高层又保持了密切交流。这究竟反映了什么问题?

  应该说,中美军事高层交流已成机制化。据悉,近10年来,除了因美国对台军售导致中美两军关系中断外,绝大部分时间,中美军事高层交流已较频繁。2011年7月,即将卸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主席马伦曾率团访华,美国防长卡特也透露他将在今年初访华。美国合众国际社(UPI)评论称,美国官方一直十分希望和中国保持密切高层军事接触,且在局势微妙、复杂时更加渴望,其目的首先在于增加双方接触机会,避免误判造成严重后果。其次,美国一直担心中国“防务不透明”,认为密切双边军事交流是“透明化”的重要前提和保证,这些评论为人们评价中美军事高层交流提供视角。

  自奥巴马政府2011年抛出“重返亚太战略”以来,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活动已成众所周知的事情。其中,卷入东海、南海争端似乎越来越明显。这既体现与奥巴马总统“亚太战略”的配套,同时,也透露出美军相当的困难与隐忧。美国尽管有“重返亚太”的部署,但面对朝核乃至中东问题,常有疲倦不堪、焦头烂额之感。处理上述问题,不得不求助中国。加上普京重新执掌俄罗斯后,俄美关系又处于冷淡僵化之境,一旦对中国军事高压过甚,必然会失去中国支持甚至会引起中国的抵制与反抗,美军将处于困难和被动。

  美国所谓关注南海,无非是说确保南海航行自由。其实,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南海航行一直不成问题。假若美国有这种担心,那么,最好办法可以与中方一起,共同保护南海航行的安全。用习近平的一句话来说:偌大的太平洋,足可以容下中美两个大国。对于南海问题,只要中美坐下来好好交谈,也完全可以达成谅解,促进理解。因此,中美军事高层保持沟通,对于双方防止误判,有百利而无一害。

  还应看到,中国势必要走上世界舞台,不可能总是忍受美国的进逼。中国要阻止美国的进逼,就必须对美国围堵中国的行为划一道明确的红线,不能允许美国在事关中国领土、领海主权,事关中国民族团结等问题上,无休止地软硬兼施“胁迫”暗算中国,也不能允许美国在与中国周边国家,进行危害中国利益的行动。美国必须尊重中国对安全问题的关切。中国从来没有借助美国的敌对方来威胁美国的安全;美国也没有任何权力肆无忌惮地危害中国安全。对那些敢于威胁中国的势力集团,中国需要运用国家力量,予以警告和反击。

  (冯创志,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01/n436498013.shtml report 1752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刚刚对南海发表挑衅言论,美国军舰30日便打着航行自由幌子进入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30日表示,美军舰违反相关中国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