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大可:且静坐围观民进党版“纸牌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大可
原标题:且静坐围观民进党版“纸牌屋”

  2月1日,台湾新一届“立委”将正式到“立法院”就职,新的“立法院长”也将由新“立委”选出。民进党取得选战胜利后第一役,开始炮火对内,“立法院”龙头之争愈演愈烈。由于党内派系林立,利益冲突此时更为激化,这场“权利的游戏”,剧情可谓瞬息万变。

  之前被认为赢面最大的“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1月26日民进党中常会上紧随蔡英文,并获蔡点名赞许,不料1月27日竟转为低调。而之前一直沉默的民进党前秘书长苏嘉全同日出席中常会前,却罕见主动停下脚步,接受媒体采访,除证实前几天曾与蔡英文吃饭外,也高调表示愿意承担“院长”重责。

  怎么样,这现实版的“纸牌屋”,情节跌宕起伏,悬疑要素纷呈,跟美剧的情节有一拼吧?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这句话因为套在国家间为人所熟悉,成为彼此合纵连横的金科玉律。其实套在一个政党内部,也是如此。很多人都说,民进党比国民党团结。这种说法,一是违背了上述金科玉律,二是有点像得了选择性失明。不信笔者给你举个例子。

  刚刚在“大选”中获胜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还没有来得及歇口气,就碰到了党内“地方诸侯”的集体“逼宫”。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及台中市长林佳龙,不约而同向她喊话,要求“中央部会”“立法院”甚至“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南迁。即将登上宝座的蔡英文该如何裁处?里面可大有学问。“赖神”的主张获得府城蓝绿议员力挺,却和“花妈”的互别苗头,而与林佳龙的有互补意味。这三位民进党内最大咖的地方诸侯,急着在选后抛出政治敏感性极高的主张,不免让人怀疑他们是布局卡位,露出党内权斗的冰山一角。

  有人说,蔡英文字如其人,是个“英明之主”,实非等闲之辈,而是一个有头脑,办事谨慎,精于筹划的人。民进党本来山头林立、派系众多、老人专政、内斗不已,而在蔡出任党主席后,带了一股清新之风。党内原几个“天王”级人物,如苏贞昌、游锡堃、谢长廷等,忽然都没有声音地“靠边”了。这个“英明之主”,比同为女人的甄嬛和芈月强多了,某种程度上,跟美剧《纸牌屋》中野心勃勃的主人公弗朗西斯近似。

  但再“英明”,也不能违背“党内无派,千奇百怪”和“利益永恒”的铁律。所以,地方诸侯顶着“饿了八年,吃相难看”的讥讽,也要进行“逼宫”。何况,国民党将要下野疗伤,如今,“执政综合症”的魔咒又要套在春风得意马蹄疾的绿营身上了。

  各个派系在野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可以隐忍不发。一旦打下来天下,竟敢没有我坐的位置?无论是“迁都”之议还是“立法院”龙头之争,背后是民进党各股势力间的制衡与斗争。

  对此小英也心知肚明。1月16日晚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后,马英九致电蔡英文重提“多数党组阁”,蔡英文第一时间表态“明确拒绝”。如果提早“组阁”,民进党各派系山头将加快抢位动作,蔡英文试图一手主导人事的如意算盘将被打乱。蔡英文虽对外宣称已做好执政准备,“团队都已经到位”,但能堪大用者不知有几个,提早开出“内阁”名单,将暴露人才不足的马脚。何况,是酬庸还是征才,用自己人还是五湖四海,关键位置如何安排,都很费考虑。背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看各股势力乔定与否。

  有台媒表示,派系争权再次成为蔡英文改革路上的一大障碍。为了“立法院”龙头宝座,民进党表面和谐,私下却毫不手软,尤其用蔡英文牌用到快要不受控制。甚至有人放言,民进党就地分赃忘改革,龙头之争蔡英文快要hold不住了!无奈之下,小英请出党内有威望的陈菊,盼各方节制用兵。

  最新的消息是,民进党“立法院”龙头确定由苏嘉全出线。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之前协调会破局,随后柯建铭邀请另外两位竞争者苏嘉全及陈明文当面沟通,最后达成结论。柯建铭也特别澄清,他没有“打死不退”。与此相关的传言是,下届“立法院”党团总召,又非柯建铭莫属。怎么样?看似皆大欢喜。问题是,带领民进党在“立法院”与国民党争了十多年的“总召”柯建铭,最后却不敌蔡英文一声令下,被自己党内的一番“美言”逼退,成全蔡英文属意的人选苏嘉全角逐“立法院长”大位,有种“辛辛苦苦做好了嫁衣,才发现新娘不是自己”的悲情感。但党内斗争就是这样,不说成王败寇,同样冷血无情,失意者除了认输服软发牢骚,又能做些什么?

  即使如日中天的蔡英文,也露出“亢龙有悔”的苗头。最新民调显示,过半数人认为蔡英文当选后兼任党主席不适当。党内相关人士透露,蔡英文不打算以“总统”身份兼任党主席,属意相当倚重的高雄市长陈菊接任。吊诡的是,随后又有人出面否认。除了这些,“行政院院长”花落谁家的猜测又开始了。

  有人说,蔡英文执政恐怕没有“蜜月期”。患上“执政综合症”的民进党,如同登上美国总统宝座的弗朗西斯,恐怕要满头包、连轴转处理各种权斗危机。不急不急,且沏上淡茶一杯,静坐围观民进党版《纸牌屋》的精彩剧情吧。(文/王大可)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201/n436497887.shtml report 2238 2月1日,台湾新一届“立委”将正式到“立法院”就职,新的“立法院长”也将由新“立委”选出。民进党取得选战胜利后第一役,开始炮火对内,“立法院”龙头之争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