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晓忠:“不欢迎民企”,王石观念已经落伍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原标题:“不欢迎民企”,王石观念已经落伍了

  1月30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新疆“天山峰会2016”上表示,万科一直是国有股为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他还表示,对于民营企业,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

  尽管置于万宝股权之争的大背景下,王石所言的民营企业可理解为特指,而非泛指;但不出意外的话,这终将给王石引来一轮新的舆论风暴。尤其是王石在演讲中论及国情时认为,要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企业,“如果该公司是一个纯的民营,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这未免有失偏颇。这种偏颇的宣示,正好赶上中国改革实践第一人袁庚逝世,这一更具典型意义的背景,也会令这种偏颇更显刺眼。

  当前万科和万科创始人王石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早已被烙上了深圳精神、蛇口精神的底色。当时从蛇口乃至深圳壮大起来的企业,大都具有一些共识:即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国企背景,让这些企业在资源获得上占了先机,又具有民营企业机制上的灵活,还愈发具有外资的规范成熟,这被舆论概括为“蛇口基因”。其博采着国资、民营企业和外资的优秀禀赋,让资本、智本和制度都得到了有效发挥。

  这或许也是王石在事涉万科股权之争中表现出来的蛇口心结。毕竟,若基于市场逻辑宝能稳定了在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位置,这尽管不会对万科的公司制度和治理结构带来大的挑战,但王石等可能会担心,万科失去了第一大股东为国资的信用背书,会使其在资源获取上能否再“占尽先机”。而地产这个特殊行业,聪明如王石者,应该清楚国资背景对其“不行贿”信用的支撑力。

  当然,蛇口基因不是一种历史定格,近年来大量成功的深圳企业已动态丰富化了其内涵。纯民营企业华为和腾讯的崛起,中兴通讯在竞争中的势头渐弱等,以清晰事实告白市场:民营企业也能做中国未来举足轻重的企业,且这种举足轻重带给人们的是中国市场的欣欣向荣,而非危险。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深圳本土迸发出令人惊喜的创新热情,大量优质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茂盛生长,更丰富发展了蛇口基因。

  还应看到,当前中央推动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企混改,实际上也是希望国内企业淡化所有制的分歧,让国有资本发挥自身的沉稳优势,并嫁接私企清晰产权下的灵活的激励相容机制,建立契合市场逻辑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现行国企改革通过混改引入蛇口基因,而当年作为先行者的万科管理层,更应明晰蛇口基因内核就是种基于信任的契约。基于此,王石等或许该与时俱进,不宜泛指地否定民营企业的贡献。

  结合现实语境看,王石明确只抱“第一大股东是国资”的大腿,也反映了当前我国在市场经济体系中,维护良性市场秩序的透明型担保和防护型保障等公共服务尚不完善,在获取资源方面,纯民营企业确实难以获得与国资企业一视同仁的看待。这也亟须市场竞争的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等加快完善。

  说到底,对民企或明或暗的所有制歧视,不是王石个人的迷惘,更是种群体性心态。而这也需要完善透明型担保和防护型保障等体系,护卫良性市场秩序,让民企不再“矮人一等”。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01/content_621227.htm?div=-1 report 1616 1月30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新疆“天山峰会2016”上表示,万科一直是国有股为第一大股东,过去设计是这样的,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他还表示,对于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