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晨希:破格提拔“被认可”咋就那么难?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江苏网-周晨希
原标题:破格提拔“被认可”咋就那么难?

  刘雨果,现任市贸促会(绵阳国际商会)副会长、绵阳博览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拟任团市委党组书记,提名为团市委书记人选。刘刘雨果同志基层工作经历为一年四个月(不满两年),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系突破基层工作经历的破格提拔。市委组织部已按规定报省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四川在线1月26日)

  “破格提拔”、“火箭提拔”每每出现,都会引起“风吹草动草木皆兵”的效果,总是会让人们不禁与“官二代”、“富二代”挂钩,让人联想到“潜规则”、“钱权交易”,而官方的按照原则、按照程序、公平择优的言论不但不被接受,反而招来骂声一片,到底是人民的不理解还是官方的公信力差呢?

  梳理近年来媒体公开报道的20起“火箭提拔”案例,父母或其他亲人是官员的有13例,比例超过六成。例如,湖南湘潭27岁副县长徐韬,父亲为湘潭市某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母亲为某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江苏扬州市团委副书记袁慧中,父亲为扬州市委政法委书记。广东揭阳揭东县副县长江中咏父亲任职同一职位,被媒体质疑为“子承父业”。

  20起案例中,9人在遭到曝光后被免职。其中,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发改局副局长王茜父亲王达武也被免职,山东金乡县鸡黍镇女镇长韩寒父亲韩东亚辞去济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职务,湖南石门县委副书记刘琼父亲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本之被调查。

  我们可以以“官二代”有天然的优势,对官场的生存法则更熟悉,运用也自如。不可否认,他们更早的接触官场,了解的多一些,成长也更加顺利。然而,太多的巧合,太大的比例,太多的免职,是不是自抽耳光呢?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掩饰呢?是不是让政府的公信力急剧下降呢?

  “破格提拔”也好,“火箭升迁”也罢,只要符合相应的规定,只要符合相应的条件,只要是“因岗设人”,只要是“能力使然”,哪怕是在程序上有瑕疵,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然而“暗箱操作”,亦或者是“裙带关系”,既不利于“官二代”的成长,也将会给“官二代”的群体造成名声的困扰,更会让广大人民群众敌视,这样的得不偿失是不是有些百害而无一利呢?

  周晨希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6/01/28/027779869.shtml report 1225 刘雨果,现任市贸促会(绵阳国际商会)副会长、绵阳博览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拟任团市委党组书记,提名为团市委书记人选。刘刘雨果同志基层工作经历为一年四个月(不满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