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离中国最近的“IS”占领地诞生了?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离中国最近的“IS”占领地诞生了?

  距离中国最近的“伊斯兰国”占领地诞生了?

  1月4日,一个伊斯兰圣战论坛上传出一段视频,视频中,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首领之一的伊斯尼龙·哈皮龙(Isnilon Hapilon),与其他三位来自菲律宾苏禄群岛和巴西兰岛的极端组织头目一起,在菲律宾野外“行军”,并用阿拉伯语高喊极端主义口号,宣称要联合起来,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效忠。

  起初,这一视频并未引人注意,直到1月10日,澳媒《澳大利亚人报》曝光,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Rappler新闻网辨认,可以确定视频中的4个极端组织头目分别是:

  1,伊斯尼龙·哈皮龙,又叫阿卜杜拉·菲利皮尼(Abdullah al-Filipini),阿布沙耶夫巴西兰分支领导人;

  2,阿布·阿纳斯·穆哈吉尔(Abu Anas al-Muhajir),又叫穆赫德·纳吉布·胡森(Mohd Najib Husen ),伊斯兰教法虔信者组织(the Ansar al-Shariah Battalion)头目;

  3,阿布·哈里斯·菲利皮尼(Abu Harith al Filipini),苏禄群岛阿拉卡辅士团(Ma’arakat al-Ansar Battalion)的代表;

  4,阿布·谢里夫(Abu Sharifa),哈拉法辅士组织(Ansar al-Khilafa)的头目。

  视频中最扎眼的人是“精神领袖”哈皮龙。

哈皮龙
哈皮龙

  伊斯尼龙·哈皮龙,又叫阿卜杜拉·菲利皮尼,阿布沙耶夫组织在巴西兰岛分支领导人;他有很多别名,常常被称为“副指挥官”。哈皮龙被美国FBI以500万美元的高价通缉。

  哈皮龙所属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其势力范围包括菲律宾南部岛屿,曾与菲律宾军方发生多次大小规模冲突。该组织成立伊始,尚带有全球伊斯兰复兴运动的意味,但近年来已经退化成绑架勒索的匪徒团伙。

  在2000年4月的鼎盛时期时,阿布沙耶夫拥有成员达4000人。另有估计指该组织在2000年有成员1300人,但近年已缩减至400人。

  阿布·阿纳斯·穆哈吉尔(Abu Anas al-Muhajir),又名穆赫德·纳吉布·胡森(Mohd Najib Husen),他所领导的伊斯兰教法虔信者组织(Ansar al-Shariah Battalion)由一批激进的伊斯兰信徒和民兵组成,此前该组织在也门、利比亚、突尼斯、马里、埃及、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叙利亚和耶尔穆克等国家或地区设有分支,各分支的名称和教义相同,不过缺少统一的指挥系统。
穆哈吉尔
穆哈吉尔

  “以效忠IS为目的的‘仪式’、极端分子头目的会面会给马尼拉政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反恐专家古纳拉特纳(Rohan Gunaratna)教授说,“IS在菲律宾的下一步棋,很可能就是宣布在棉兰老岛设立‘哈里发国’的一个省。”

  “如果IS在南菲律宾设有分支,借此传播恐怖主义思想,IS的影响将会扩大,这不仅会对南菲律宾产生影响,对西马来西亚也会造成威胁:巴西兰岛会成为他们的避风港,从苏禄群岛发起行动,向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侵入。”他认为。

  去年8月,古纳拉特纳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IS组织在东南亚的势力被远远低估了:“在东南亚IS势力的增长迅速,目前,已经有至少22个团体宣誓效忠巴格达迪或表示支持IS在东南亚的行动。其中,马来西亚的一些团体已经被解散,但菲律宾和印尼境内仍有非常活跃的恐怖分子团体,他们传播极端思想,为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组织招募成员。”

  但是菲律宾政府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此前,菲政府曾表示“他们(菲律宾境内的极端组织)不是真正的IS成员,我们把他们看作犯罪团伙。”菲律宾军方发言人针对以前曝光的视频曾说:“这些大多是表达对IS的关注,以及勒索赎金。”

  恐怖组织势力向东南亚延伸已经受到了其他国家的重视。早在2014年9月就有报道称,在东南亚出现了一个地下的极端分子网络,叫做努桑塔拉(Katiba Nusantara),据反恐专家推测,这一网络形成的初衷是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组织招募和输送人手,“帮助”那些想要去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的人。

  目前,根据已有数据,在东南亚地区有超过1000名恐怖分子,但是努桑塔拉组织已经招募了多少当地人加入ISIS组织,就不得而知。

  印尼

  作为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宗教激进组织在印尼这一“温床”内生根发芽,而越来越多的印尼人也对极端组织的“哈里发”运动表示出支持和同情。

  据印尼相关部门统计,2000年至2014年间印尼计有950人涉及恐怖主义活动。

  印尼情报部门去年5月介绍,从中东来的ISIS成员大都从马来西亚进入印尼的苏拉威西岛或加里曼丹岛,然后再流窜至印尼的其他各岛。

  印尼国家反恐局局长沙特·奥斯曼·纳苏蒂安上周披露,印尼有关部门正与其中国同行联手,以阻止中国的激进分子渗透进印尼。纳苏蒂安表示,去年有好几个中国好战分子响应印尼最著名的“伊斯兰国”组织支持者桑托索的号召,加入了其战斗团队。他说,“伊斯兰国”组织和人贩团伙帮助这些人经由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抵达桑托索在印尼东部丛林的藏身处。

  马来西亚

  与印尼本是同根生的马来西亚当然也是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印尼和马来两国不仅互为一衣带水的邻邦,更能称得上是同胞兄弟。在印尼日益壮大极端组织不可避免地渗透到这个经济发达许多的兄弟国,许多组织同时在这两国发展壮大。

  2014年9月,《马来西亚内幕者》报道,有马来西亚女性极端分子以“性战”方式加入“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为ISIS武装分子充当慰安妇。

  和穆斯林女性同样“染指”IS的,还有马来西亚的官员。去年4月13日,当地媒体援引马来西亚官员的话报道说,约70名马来西亚军方人士被查出与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恐怖组织有联系。

  马来西亚在IS组织中还扮演着另一个角色——前往中东的跳板。

  “300多名中国人以马来西亚作为中转站,前往第三国,再进入叙利亚或者伊拉克参加‘伊斯兰国’(IS)组织”——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去年1月的话让马来西亚国内大吃一惊。中国恐怖分子经由东南亚前往中东参加“圣战”的案例,近期已发生多起。据了解,包括中国籍人员在内的外籍恐怖分子大量经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抵达土耳其,越过土叙边境最终进入“伊斯兰国”控制区。

  新加披:独狼少年密谋行刺总理

  从历史上看,与同处于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相比,新加坡虽然较少遭受恐怖袭击,相对安全,但受历史原因、地缘政治等影响,新加坡也面临严峻挑战。

  去年4月,新加坡一名19岁青年准备加入IS,曾策划以“独狼式(指单独进行)”手段在新加坡发动袭击,甚至刺杀总理李显龙和总统陈庆炎,已于4月分被捕。

  事后,李显龙说,东南亚最近成为IS的重要召募成员地区,逾500名印尼人及数十名马来西亚人已加入IS。

  这使国际社会突然意识到,当全球目光仍聚焦在叙利亚、伊拉克局势上时,“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已逐渐加快了其东扩的步伐,悄悄将把南亚、东南亚国家纳入其版图范围内,作为新的扩张目标。

  东南亚反恐需多国合作

  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明显加大了向东的势头,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重视程度也出现显著提升:

  去年1月,“伊斯兰国”宣布建立“呼罗珊省”,囊括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在内的南亚主要国家,并成立“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组织,企图从行政概念上表明对南亚地区拥有“管辖权”;

  去年4月,阿富汗楠格哈尔省首府贾拉拉巴德市发生恐怖袭击,“伊斯兰国”宣布负责,成为该组织首次在南亚地区“认领”的恐怖袭击;

  同月,马来西亚警方成功挫败一起针对东盟峰会的恐怖袭击,抓获12名与“伊斯兰国”有联系的恐怖嫌疑人。

  东南亚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庞大的穆斯林人口和复杂的安全形势,天然的成为IS势力给予和渗透的新目标,而从IS的角度,其向东渗透受内外两方面力量所牵引。

  一方面,所谓“伊斯兰国”,宣称自身对整个伊斯兰世界拥有权威地位,并将建立“全球性哈里发国”作为最高纲领。而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南亚、东南亚穆斯林人口接近10亿,占全球穆斯林人口的60%以上。因此,宣布对这一地区拥有“管辖权”,对塑造和提升“伊斯兰国”影响力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

  另一方面,IS在其“传统”主战场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迫使其将目光转向东南亚这块“新大陆”。国际咨询机构(IHS)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 “伊斯兰国” 2015年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失去了14%的占领地。

  与其他恐怖组织相比,“伊斯兰国”在意识形态和财力物力上具有更强的动员能力,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近期透露,最近3年“伊斯兰国”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招揽的追随者,其数量甚至超过了9· 11事件之后的10年内"基地组织"招揽的人数。

  菲律宾南部反政府武装的“效忠”,也许只是口头上的虚张声势,但也提醒相关国家,要阻止其真正地“落地生根”。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有必要克服政治分歧,在情报共享等反恐领域加强合作,避免恐怖势力进一步“串联”。

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盘踞着多个反政府武装
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盘踞着多个反政府武装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Watcheronthewall/2016_01_14_347987.shtml report 5056 距离中国最近的“伊斯兰国”占领地诞生了?1月4日,一个伊斯兰圣战论坛上传出一段视频,视频中,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首领之一的伊斯尼龙·哈皮龙(Isni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