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邹春霞:哪位退休常委今年最常露面?

来源:综合 作者:政知局
原标题:哪位退休常委今年最常露面?

  撰文 | 邹春霞 编辑 | 傅凝

  年末福建又迎来一位重量级人物。12月17日、18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访福建永定、连城。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到这条消息,get到两个关键词:贾庆林、福建。

为何如此?先说贾庆林,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中,上届退休的几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今年他的露面频率相对较高,露面时一件宽松的亚麻质地的衬衫让人印象深刻。再说福建,今年到访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退休者)可不少。可索引为证。

  为何如此?先说贾庆林,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中,上届退休的几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今年他的露面频率相对较高,露面时一件宽松的亚麻质地的衬衫让人印象深刻。再说福建,今年到访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包括退休者)可不少。可索引为证。

  常委爱到福建?

  说起来巧,在贾庆林到访的2个月前,刚刚有一位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到访福建。10月20日,一篇题为《独家:涛哥来了! 》的微信消息,刷爆距离北京1600公里的福建武夷山当地市民的朋友圈。此文有图有真相,胡锦涛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人陪同下,游览这个著名的景区。

  75岁的贾庆林此次到访的是闽西永定、连城,连城的冠豸山与武夷山有“北夷南豸”的美称。说起来,贾庆林对福建也是有感情的,他曾在福建工作过11年,直至福建省委书记。1994年6月26日,时任总书记江泽民还在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和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的陪同下,参观福州市城市规划展。
福建也被认为是习近平政治生涯的重要一站,习在福建工作17年半,2012年11月后,福建媒体曾回顾十多年前的一个细节:2000年,习近平在接受《中华儿女》杂志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当时的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贾庆林找他谈话。“省委想让你到宁德去冲一下,改变那里的面貌。”
  福建也被认为是习近平政治生涯的重要一站,习在福建工作17年半,2012年11月后,福建媒体曾回顾十多年前的一个细节:2000年,习近平在接受《中华儿女》杂志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当时的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贾庆林找他谈话。“省委想让你到宁德去冲一下,改变那里的面貌。”

  两位退休老常委之外,今年上半年,中央高层也曾频繁到访福建。4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考察;6月初,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调研;6月中旬,俞正声来厦门参加活动。

  2个月内福建先后接待三位在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怎么看这件事?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此前说过,像福建这个离北京2000多公里的东南省份,这么密集接待中央高层尚不多见。要知道,从北京坐高铁到福州最快也要近八个小时。

  有位老常委难露面了

  虽然已经退休,但老常委们的一举一动也都颇受外界关注,退休后爱去哪里,都在忙啥都是媒体关注的话题。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今年以来,6位退休的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今后想露面都难了)也都时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胡锦涛的露面相对低调。今年6月至8月,由于乔石、万里、尉健行在三个月里先后去世,胡锦涛三次前往八宝山,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逝世同事的遗体前肃立默哀、三鞠躬,与家属握手并一一慰问。除此外,在10月秋游福建武夷山前,还曾距离汶川地震7周年祭还有5天,胡锦涛到北川看望当地群众震后恢复状况,称“这是一次私人行程”,不希望当地媒体报道。

  其他老常委的公开露面各有特点,吴邦国连续两年选择4月携夫人章瑞珍出游,去年是山东参观枣庄台儿庄古城,今年是江西九江拜访云居山真如禅寺。

  退休后出书专门谈教育的温家宝,今年的两次公开露面,都在学校。5月,温家宝第四次到承德市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为学生做地理讲座。4个月后,他3天内赴河北宣化县、张北县、万全县的3所中学看望学生并授课。

  李长春呢,3月在江西婺源,6月在湖南韶山观看了全球最大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到婺源看没看油菜花尚需确认,不过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所知,工科出身的李长春其实是爱摄影的。今年9· 3阅兵时他就带上相机拍摄,此前还用笔名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最喜欢的一家报纸上发表摄影作品。

  而有中国排球协会名誉主席头衔的贺国强,则在5月现身天津观看了2015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这场比赛在天津体育馆进行,中国队以3比0战胜对手韩国队,夺得冠军。

  贾庆林露面如何频繁?

  国家博物馆据说是退休老常委最爱去的地方,今年9月,吴邦国、李长春、贾庆林、李瑞环都先后去了。不过,这其中最爱去国家博物馆的是贾庆林。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兄弟公号政知道曾做过《退休常委“爱逛”国博?》(关注政知道 ID:upolitics,并发送0613即可查看),其中统计发现,来国博最多的当数贾庆林,自国家博物馆2011年3月改建开放至今,一共参观了8次,其中卸任后参观了4次,数次参观涉及18多个展览。

  值得说道的是,卸任后的4次参观有3次是在今年,共参观了11个展览,5月6日、9月7日都是一次参观四个展览。贾庆林参观的展览中书画展居多,如“学艺融通——饶宗颐百岁艺术大展”、“文怀沙一百零五岁法书展”等,也有“大美木艺——中国明清家具珍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和“保护鲨鱼——公益艺术展”。

  不过,贾庆林露面频繁,可不是仅仅因为他爱去国家博物馆看展览。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这一年,贾庆林公开露面的次数至少有7次,是退休的6位十七届常委中最高的。

  虽然露面次数多,不过说起离京的频率,退休常委们差不多。从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目前查到的报道看,胡锦涛、李长春、贾庆林,今年都离京出游2次,方向都是南方。

  除了国博看展览之外,贾庆林两次离京出游,一个西南,一个东南。今年3月,贾庆林来到贵州侗族大歌之乡小黄,全村男女老少身着民族服装,千人同唱侗族大歌迎接。用“文化”来形容贾庆林今年的公开露面活动主题,其实很合适。

贾庆林到贵州
贾庆林到贵州

  秋天适宜出行?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特别搜索了贾庆林去年的露面情况,去年,他4月份去了湖北,7月份现身秦皇岛,10月份考察了清华大学。

  相较去年,今年确实比2014年多走动了。

  今年露面尤以9月最多。以9月7日参观国博展览为线,去国博前4天,他刚刚与江泽民、胡锦涛等退休老常委一同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参观完国博7天后,9月14日,作为天津大学的杰出校友,贾庆林在京接见了母校的领导。

  有熟悉贾庆林官方简历的局友可能会有疑问,官方简历上,贾庆林是在河北工学院电力系电机电器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对此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2013年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有解释,1951年天津大学由北洋大学和河北工学院合并而成,1960年河北要求重建河北工学院,为此时任天津大学教务长带领自动化系师生到河北重建。1958年入读天津大学电力与自动化系的贾庆林即是其中之一。

  今年10月2日是天津大学120周年华诞,“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天大新校区举行。此前2012年3月、2013年10月,贾庆林都曾接见母校领导。

  据李家俊介绍,贾庆林对母校感情很深,此前到天津视察工作时曾专程请天津大学的书记、校长及冯骥才教授吃饭,叙叙学校的发展、说说本人的回忆。贾庆林在与天津大学领导的回忆中,提到1958年入学当年,天津大学自动化系师生试制了中国第一台汽车,在当时引起轰动。“毛主席1958年到天津大学视察,专门去看了红砖牌(音)轿车,现在有照片,没有实物,贾主席要求找找历史。”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Y5MzUxMQ==&mid=401176274&idx=1&sn=9a08ea4a1c328654677e42af2b2ab6d6&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4435 撰文|邹春霞编辑|傅凝年末福建又迎来一位重量级人物。12月17日、18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访福建永定、连城。政知局(微信ID:bqzhen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