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海平:冲埋33栋楼的渣土是怎么堆出来的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连海平
原标题:冲埋33栋楼的渣土是怎么堆出来的

  昨天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垮塌事故,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20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日深圳光明新区滑坡造成59人失联、33栋建筑被毁。当地政府部门连夜冒雨救援。

  悲剧不期而至,悲伤犹如深圳当天的冬雨,淅淅沥沥。所幸,昨天是周末上班人少,否则情况可能更糟。各方救援力量已在现场,希望尽量减少伤亡。垮塌事故要是发生在雨季、在山城或许还好理解,发生在深圳这样一个年轻现代的城市,让人难以理解。那么,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昨天,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国土之声”表示,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当天在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据新华社报道,事发地红坳村有村民反映,垮塌体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出、堆积在工业区附近山体上的渣土。这个临时的余泥渣土受纳场一天有几百车次泥头车拉泥土、建筑废料上山堆填,堆填泥土过高。去年10月,就有村民反映过泥头车偷倒余泥渣土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余泥渣土受纳场是否合法?按《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受纳场运行管理办法》,作为主管单位的城管部门应该定期抽查配套设施状况,督促受纳单位按要求定期检查维护,并应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如果这个受纳场合法,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在余泥不停倾倒、泥山越堆越高的过程中,监管部门有没有对其隐藏的风险做评估,并做出预警?如果这个受纳场非法,为何偷排持续这么长时间直至出事?村民去年10月的投诉,相关部门有没有认真处理?与掩埋处仅一楼之隔的深圳市雨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保安称,每趟车会被受纳场收取250元的费用,收费是否经过审批?这些收入都交给了谁?

  如“溃坝”般的余泥渣土,掩埋了33栋建筑,导致59人失联。若说这场事故纯粹是天灾,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相信。因此,抢险之后,应该给公众交出一份详尽的事故原因及责任清单,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并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注意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中央有关部门指导地方加强各类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定预案,加强预警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圳光明新区的垮塌事故以及此前的几次事故都再次发出警醒:祸患积于乎微,防范贵在常态。排查隐患、制定预案、加强预警……当这些工作都成为常态,灾害即便不会彻底消失,至少会减少减轻,而这也是对受害者的最好告慰。

  本报特约评论员连海平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21/content_264402.htm report 1418 昨天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垮塌事故,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20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日深圳光明
(责任编辑: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