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言虎:哈佛女孩,一般人家就别想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言虎
原标题:哈佛女孩,一般人家就别想了

  在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归于沉寂后,这几天,又一个哈佛女孩被置于公共视野之下。媒体报道,杭州高三女孩郭文景日前被哈佛大学本科提前录取。后续报道揭示,她拥有美国国籍,父母毕业于MIT。

  当一些人准备喝下郭文景这碗励志鸡汤时,她被扒出优渥的家庭背景。所以,当有网站提问“如何评价杭州女生郭文景被哈佛录取”时,有人给出精辟解答:这不过是一个一所美国大学录取了一个美国中学生,一群中国人跟着起哄的美国故事而已。

  郭文景能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绝对不是偶然。据悉,她从小就去美国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夏令营,曾获得北美编程邀请赛第二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美国国家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都夺得冠军,还获得了2016年美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资格。正是凭着这些“近乎完美”的成绩,才为她敲开了哈佛大学的校门。但要看到,这不仅需要她十分努力,还要有良好的家庭条件作支撑,毋宁说,在郭文景的通往哈佛之路上,后者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

  别的不说,这些年来,郭文景多次往返于美国参加考试、比赛,光是飞机票就是一般家庭所不能承受的。中国飞美国最便宜的机票单程也得1万元,别说是对农民,即便是一般工薪家庭,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何况,郭文景在美国参加各种夏令营,这显然是比飞机票更多的花销。另外,高中三年,郭文景还参加各种培训,学帆船,学滑雪,学救生,这些也都是烧钱项目,这里面的花销,或许超出普通家庭的想象。

  其实,看看那些与她类似的“美女学霸”无一不是如此。金刻羽14岁只身一人赴美留学,所需要的花销自然不菲。此外,她还擅长演奏钢琴和单簧管,这同样需要充分的财务保障。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成功,很大一部分都要归结于背后家庭的财力支撑。

  郭文景们代表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着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良好家庭背景,父母是社会精英,他们能为孩子从小提供良好的教育,并懂得如何一步步开发孩子的潜能。

  现在,每年中国学生考上哈佛等名校的越来越多,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再值得大惊小怪,拿来炒作的。不管,有没有奖学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一个农村家庭出身的孩子八成是无缘哈佛的。因为,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通往哈佛之路也是有资金壁垒的。

  王言虎(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16/content_613438.htm?div=-1 report 1294 在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归于沉寂后,这几天,又一个哈佛女孩被置于公共视野之下。媒体报道,杭州高三女孩郭文景日前被哈佛大学本科提前录取。后续报道揭示,她拥
(责任编辑: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