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廖海金:如何杜绝有毒蔬果上餐桌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廖海金
原标题:如何杜绝有毒蔬果上餐桌

  央视《消费者调查》栏目近日曝光了广州增城、从化区个别蔬菜种植户在蔬菜等作物上使用违禁农药等现象,再次把高毒农药监管问题摆上了桌面。事实上,近年广东各地出现使用高毒农药种菜的事件已不少。从2010年起,至少涉及中山、东莞、佛山、珠海、江门、广州6个城市的至少12个案例。不过,近日南都记者回访了珠三角多个发生过“毒菜”事件的蔬菜基地,暂未发现再度使用高毒农药情况。“毒菜”问题未再出现反复,部分原因是各地对菜农违规用药打击更严,如在佛山三水、中山沙溪等地,均有菜农因使用高毒农药种菜而被判刑9个月。(《南方都市报》12月14日)

  有数据显示:我国农药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目前一年使用175万吨左右的各种农药,其中七成进入土壤、空气和水域中,只有三成直接作用于目标生物体。从佛山经验来看,依法严厉打击违规使用高毒农药是杜绝“毒菜”的关键所在。

  2001年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农业部从2011年起就要求高毒农药经营单位核定规范化、购买农药实名化、流向记录信息化、定点管理动态化,做到高毒农药100%信息可查询、100%流向可跟踪、100%质量有保证。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又明确规定:“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

  然而,剧毒高毒农药被随意买卖、滥用的现象屡屡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剧毒、高毒农药的销售太过随意,未按规范进行管理;另一方面,生物农药难以推广,我国生物农药研发水平与世界相当,但成本高成为阻碍推广的一大难题;而且,我国农业至今仍然是以一家一户为主的小农经济,导致剧毒、高毒农药在使用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约束和监督,并且监管体制不健全,按照国家规定,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上市之前都要经过农药残留的检测,但是由于技术和资金的缺乏,多地的农产品检测都形同虚设,致使农民对使用剧毒、重毒农药的认识不够深。要真正管好剧毒、高毒农药的使用,必须依赖严格的监管。首先,从源头上严格管理农药。要严控、严禁剧毒、高毒农药的生产,依法严惩违规生产经营使用剧毒、高毒农药行为;实行高毒限用农药定点经营,专柜销售,成人实名购买,禁止网络销售和购买高毒农药行为;其次,规范和提高农贸市场的农产品准入门槛,加大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检测,尤其是要加大小型农贸市场的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确保流入市民餐桌上的蔬菜瓜果是合格的;再者,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分工,形成合力,严管高毒农药的使用。

  当然,政府除了严格执法,对违规使用超标农药者施以严惩外,还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扶持更多新型生态、生物农药加快替代步伐,同时给农户发放补贴资金,让农户用得起、乐于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此多方发力,才能真正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12/15/nw.D110000zgqnb_20151215_3-02.htm report 1378 央视《消费者调查》栏目近日曝光了广州增城、从化区个别蔬菜种植户在蔬菜等作物上使用违禁农药等现象,再次把高毒农药监管问题摆上了桌面。事实上,近年广东各地出现使用高
(责任编辑: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