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森浩被核准死刑,还是太“快”了一点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蔡方华
原标题:林森浩被核准死刑,还是太“快”了一点
媒体披露林森浩被最高法核准死刑之后,他的父亲林尊耀立即开始了奔走,但结果很不乐观。昨天有报道显示,林尊耀向最高检提出抗诉申请,并希望最高检建议暂停执行程序,但最高检的接待人员表示,必须有最高法核准死刑的刑事裁定书,才可能启动该程序。裁定书在哪呢?在上海市二中院。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将在法定期限内将裁定书“送达”辩护律师。
林森浩被核准死刑,还是太“快”了一点

  媒体披露林森浩被最高法核准死刑之后,他的父亲林尊耀立即开始了奔走,但结果很不乐观。昨天有报道显示,林尊耀向最高检提出抗诉申请,并希望最高检建议暂停执行程序,但最高检的接待人员表示,必须有最高法核准死刑的刑事裁定书,才可能启动该程序。裁定书在哪呢?在上海市二中院。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将在法定期限内将裁定书“送达”辩护律师。

  从复旦投毒案案发,到最高法核准林森浩死刑,经过了两年多时间。公众对此案的印象已经逐渐模糊,关注的热度大不如前。即使像我这种持续关注该案的人,也到了“无语”的地步。二审期间,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颇有点“反转”的意味。但由于涉及到专业的毒理学知识,一般人已经无从置喙。我曾经写文章说,我对二审期间出现的“反转”剧情持“比较积极”的态度,这并非意味着我对林森浩的最终结果感到乐观,而是欣慰于他能够得到更充分的辩护。现在看来,不乐观终于变成了确定的事实。

  林森浩该不该判死刑,这已经是一个很难讨论的问题。说句场面话,事到如今,应该尊重法律。司法系统经过周密的运转,走完了法律规定的所有程序,最终维持了死刑裁决。尽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心有恻隐,总觉得留林森浩一命比较好,但所谓法不容情,愿望再好又何足道哉?

  每当看到有关死刑和死刑执行的消息时,我的心里总会生出沉重与无力之感。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一位反对死刑的刑法学家到最高法“挂职”两年,干的居然就是死刑复核的活儿。他坐在办公室里,通过审阅案卷的方式,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生或死,这给他带来了沉重的“灵魂之苦”。他所不知道、或者知道却并未说破的是,死刑复核对于当事人及其家属、对于辩护律师同样也是极大煎熬。

  死刑复核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程序,外界无从知道它的进展,也无法参与进去。暗箱一旦揭开,结果就无法改变。

  最高法收回死刑复核权时,我曾经写过文章为之欢呼。这一改变,也的确是司法系统贯彻“少杀、慎杀”方针的重大举措。但通过这些年的观察来看,死刑复核权仅仅是上收,可能还远远不够。既然死刑核准是关系到杀与不杀的特别程序,它就应该更加严密、更加规范、也更加透明才对。在司法实践中,曾经有代理律师向死刑复核机关提出阅卷、开庭、听证、调取证据等多项申请,但直到当事人被执行死刑也没有兑现。这种情形的出现,意味着死刑核准只是一种内部纠错机制,还远不是开放的救济机制。在一个强调司法人权保障的时代里,死刑核准好像已经有点跟不上趟了。

  林森浩的案子从二审到核准死刑,经过了一年。对于内部纠错而言,这个时间可能已经够长。但是,如果考虑到人命关天,考虑到死刑的不可撤销性,似乎应该更为慎重。如果现行法律并没有规定死刑核准的时限,那这个最后的把关程序为什么不尽可能地延长一点呢?世界上一些仍然保留死刑的国家,死刑犯从判决到执行,其间往往要经历数年时间。在比较充裕的“观察期”里,当事人才有可能“穷尽”一切救济可能,司法机关也更能避免冤案,更好地保护人权。我国刑事司法制度为死刑犯设置的救济环节本来就不多,如果匆忙关闭最后一个窗口,很难说体现了法律对生命的尊重。就像那位死刑复核法官所说的,“杀人还要追求什么效率啊?”

  林森浩的将死,让很多人联想起了药家鑫的已死。药家鑫在交通肇事之后残忍地杀死了受害人,当时舆情汹涌。陕西两级法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一审和二审,最高法也高效率地完成了死刑核准。但是,当药家鑫被执行死刑之后,舆论却出现了微妙的反转。一些人在意识到自己曾经被“舆情”所操纵之后,在了解到药家鑫的父亲并无任何背景之后,对当初呼吁判药家鑫死刑生出了几分悔意。如果当时司法机关能够扛住舆论压力,核准得慢一点、谨慎一点,会不会就有一个更令人信服的结果呢?这样的假设实在太过苍白,因为人死不能复生。但正因为人死不能复生,法官在案卷上写下“核”字时不是应该多一点迟疑、多一点敬畏吗?

  审慎地对待死刑,稳妥地对待死刑复核,不仅是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益,同时也是要告诉世人,法律对生命有多么尊重。

  只有站在这种尊重与敬畏的基础之上,死刑才不会变成雨果所说的“鬼鬼祟祟的隐秘执行”。

  (文/蔡方华)

star.news.sohu.com true 团结湖参考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211/n430842136.shtml report 2177 媒体披露林森浩被最高法核准死刑之后,他的父亲林尊耀立即开始了奔走,但结果很不乐观。昨天有报道显示,林尊耀向最高检提出抗诉申请,并希望最高检建议暂停执行程序,但最
(责任编辑:王蕊)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