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哺乳:触动了谁的性禁忌?

来源:综合 作者:唐映红

  在近日北京地下铁发生的一次因为年轻妈妈在拥挤的车厢人群中公开哺乳而引发的舆论争议中,有旁观的乘客认为公开哺乳是“裸露性器官”。在数月前美国发生的一起类似事件中,在餐厅公开哺乳的妈妈康娜·肯达尔(Conner Kendall)在回应批评者说到,“乳房是用来哺育后代的,是社会将它们色情化了。孩子们不会觉得乳房很色情,直到有人这么去教他们。”那么,乳房是性器官吗?从心理学角度又该如何理解?

  首先,乳房肯定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器官,生物学上面的性器官指直接与生殖有关的生殖器以及必不可少的附属生理结构。乳房肯定不是。切除乳房的女性并不会损害其生殖功能。乳房作为哺乳动物功能性的器官结构,它的功能是用来哺育后代的。从鸭嘴兽、海豚、到人们熟知的猫科、犬科动物,各种猴子、猩猩,直到人类都具有乳房结构。乳房结构是哺乳动物区别于其他诸如爬行动物、两栖动物主要的解剖差异之一。

  因此,旁观的乘客所斥责的“裸露性器官” 指的不应该是生物学意义上的性(生殖)器官,而是社会学、文化意义上的与性唤起或性活动有关的器官。但如果以此来衡量,与性唤起或性活动有关的器官除了生殖器与乳房,还包括更为广泛的其他器官组织,如手、肛门、口腔等等。特别是后两者,直接参与到人类普遍的性活动中。但通常地,很少有人会讲将手、肛门、口腔视为“性器官”,但将乳房视为性器官,或者女性性生理和性解剖的主要器官却在人类强势文明中具有普遍性。

  从这个意义上说,康娜的观点就具有合理性,乳房色情化是社会化的结果,而不是完全是基于自然的本性。这可以从至少两个方面得到印证。

  一个方面来自文化人类学的比较。所有人类文化都有生殖崇拜到性禁忌的文化要素,但对乳房的看法却并不一致。部分人类的文化仅仅将乳房视为哺育的生物工具,而不带有性与色情色彩,因此在这些文化中并没有发展出关于乳房的性禁忌来。人们普遍的印象里,乳房都是具有色情意味的性器官,仅仅因为发展出乳房的性禁忌色彩的文明恰好包括了几乎所有的人类强势文化,如欧美文化、东亚文化、伊斯兰文化,等等。

  另一个方面则来自动物行为学的比较。除人类之外的其他哺乳动物,并没有发展出将乳房视为性唤起刺激对象的倾向。不同的动物发展出了迥异的性唤起的刺激器官或组织,但却几乎没有将乳房作为性唤起刺激的现象,包括与人类很亲缘的灵长目动物。因此,将乳房作为性唤起刺激而发育,可能仅仅是人类特异性的性进化策略。事实上,绝大多数哺乳动物除了哺乳期,乳房都呈萎缩状态,因为在非哺乳期保持膨胀的乳房对绝大多数哺乳动物来说既浪费营养,也带来行动的不便,增加生存风险。

  因此,将乳房视为性唤起刺激器官是人类特有的现象,而且至少部分原因是基于文化的特异性。事实上,从乳房的形状、大小与其泌乳功能并无关系就可以推断,乳房的进化在一定程度上是人类性选择的结果。人类发展出将乳房作为女性性唤起刺激的倾向,与雄孔雀发展出将缤纷的尾羽作为性唤起刺激的倾向如出一辙。对一个拥有丰满乳房的女性而言,硕乳中用于分泌乳汁的乳腺只占其中的很少一部分,填充其间的大部分是脂肪,并不具有泌乳功能性。对早期人类男性来说,拥有一对硕乳起码反映了潜在的交配对象年轻、健康和营养充足,更有利于其基因的传承;这与早期人类男性青睐体态丰满(营养好)、臀部饱满(生育风险低)、脸蛋漂亮(生育力与基因优势)的性选择倾向是一致的。

  不过,作为性唤起刺激的乳房,男性与女性对性刺激的敏感性没有明显的差别。在性活动中,刺激女性乳房(特别是乳头和乳晕部位)而令女性获得的快感,与刺激男性乳房而令男性获得的快感,二者极为相似。如果二者仍然存在差异,这种差异也极可能与社会化的观念暗示与强化有关,而非生理反应本身。换言之,作为性敏感器官的乳房,男性与女性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乳房禁忌普遍针对女性而没有针对男性,则完全是文化传承的结果。

  至于在性活动中,男性更可能对女性的乳房而产生性唤起,这里面也同样包含了两种不同的因素交织。生物性因素与文化性因素。在一个森严的性禁忌的时代,男人仅仅因为看到女人的大腿就会产生性唤起;而在一个没有乳房禁忌的社会里,男人对女人的乳房就会产生脱敏,而不再轻易地产生性唤起。在男女授受不亲的保守社会文化氛围笼罩下,从未有过与女性接触的男人可能仅仅因为触碰到女人的手而产生强烈的性唤起。

  从心理学角度,越是对乳房性禁忌,乳房就越具有色情性;而打破禁忌,对乳房祛魅,带来的就是脱敏效应。在现时代面对大街上女性裸露大腿并不会感到尴尬或性唤起,那么在对女性乳房祛魅后面对女性哺乳,甚至直接裸露的乳房不会感到尴尬或性唤起,也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203/n429439723.shtml report 1983 在近日北京地下铁发生的一次因为年轻妈妈在拥挤的车厢人群中公开哺乳而引发的舆论争议中,有旁观的乘客认为公开哺乳是“裸露性器官”。在数月前美国发生的一起类似事件中,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地铁哺乳:触动了谁的性禁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