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市委书记上调中央的5大看点

来源:综合 作者:邹春霞

  撰文 | 邹春霞

  年末人事变动稍显频繁。在江苏省省长准备换新之时,邻省浙江也迎来重大的人事调整。陈一新卸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赴京履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印象里,这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首次公开的人事变动。那,这位专职副主任的履新有什么不同?且为局友说上一二三。

  1、中央深改办的专职副主任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成立,是负责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最高机构。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三位副组长分别为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四名正副组长均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外,深改组成员还包括来自中央直属部门、国务院各部委以及中纪委、最高检、最高法、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的领导。

  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两名副主任分别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三人都还兼任原职。

  国家发改委官网资料显示,穆虹曾于2014年1月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2014年12月改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一新履新中央深改办后,成为中央深改办目前唯一获公开披露的专职副主任。

  值得指出的是,担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期间,穆虹一直是副部级官员。2015年1月,通过国家发改委部委领导排名的变化,外界获知一直兼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穆虹已晋升正部级。

  2、最近四年每年仕途都迎新变动

  温州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宣布陈一新调任的温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注意到,夏宝龙上一次出席这样的会议,还是2013年10月,同样是“中央和省委的决定”——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卸职,不久出任中宣部副部长。

  这次调整是近4年中陈一新迎来的第四次仕途变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浙江本地官员,最新的这次调任是他首次离开家乡,赴京任职。

  从2012年开始每年陈一新都会遇到一次职务调整。2012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一新首次离开省委机关大院“放外任”,任金华市委书记,拥有世界知名小商品城的义乌就在金华。陈一新担任一把手期间,金华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打造智能物流网的首个全国样本。

  2013年6月,履职金华1年零5个月后,陈一新被调任温州市委书记,温州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针对外界“温州模式”破产的声音,他亲自在《瞭望》撰文谈《坚定“温州模式”自信》。

  1年零6个月后,在温州市委书记任上,2014年12月陈一新仕途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晋升副部级。此次“上调进京”距离其晋升浙江省委常委刚好满一年,从地方到中央,56岁的陈一新(1959年出生)再次迎来仕途新的起点。

  3、第二个进京履职的温州市委书记

  历任温州市委书记中不乏仕途看好者:如2013年1月卸任四川省省长的蒋巨峰、现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看来,能否进入常委班子,是判断官员仕途的指标之一。

  温州虽然是浙江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但其市委书记并非都能进入省委常委班子。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温州产生的11位市委书记中,有6位曾进入浙江省委常委班子。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间,温州市的三任市委书记无一“入常”,其中如李强,在离任温州市委书记担任浙江省委秘书长一年后“入常”。

  陈一新及其前任陈德荣,都在温州市委书记任上“入常”。陈德荣在履职温州市委书记两年后“入常”;最高官至四川省省长的蒋巨峰,也是在接任温州市委书记两年后“入常”。值得一提的是,陈德荣在“入常”前,曾在任上经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他与搭档、时任温州市长赵一德积极参与救援工作,获外界高度评价。

  不仅1年零6个月的“入常”步伐更快,此番入京任职还使陈一新成为继刘锡荣之后,第二个进京履职的温州市委书记。刘锡荣于1990年1月起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经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纪委书记两个岗位后,于2000年入京担任中纪委副书记至2007年10月,那时他已满65岁。

  4、20个月内连续三名浙江官员入京

  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统计,陈一新已是近20个月内第三个赴京任职的浙江官员。

  2014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蔡奇卸职,2个月后,蔡奇出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新闻联播报道画面中,与陈希、陈训秋、蔡名照、刘鹤、张纪南等多位中央正部级官员在第一排最左侧就坐。外界由此获知,蔡奇已赴京就任要职,有媒体分析称其已晋升正部级。

  近日蔡奇再次在央视新闻联播中被发现。新闻联播有关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画面报道显示,蔡奇与国家发改委正部级副主任穆虹等同坐一排,以“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身份列席会议,再次验证其在京履职。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注意到,从蔡奇离浙赴京至今的20个月内,已有蔡奇、舒国增、陈一新3名浙江任职官员赴京任职。2014年11月新华社的一则报道披露,浙江省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舒国增就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舒国增履新中央财办副主任,使小组办公室的人员架构由原先的“一正四副”扩充为“一正五副”,主任刘鹤,副主任陈锡文、杨伟民、易纲、韩俊、舒国增。十八大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由习近平担任。

  值得一提的是,从浙江赴京的3名官员中,陈一新、舒国增两人不仅都是本籍官员、本地任职,还都曾长期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工作,共同经历了张德江、习近平、赵洪祝三任浙江省委书记。特别是两人都曾担任过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一职,舒国增是陈一新的继任者。

  5、浙江省委常委班子3年4调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还要多说几句浙江省的省委常委班子。

  实际上浙江省委常委班子调整一直未间断。2012年6月9日,新一届浙江省委常委班子产生,赵洪祝任省委书记,夏宝龙、李强为副书记,任泽民、王辉忠、黄坤明、葛慧君、蔡奇、刘力伟、龚正、陈德荣、王新海、赵一德当选省委常委。截至目前,夏宝龙、李强、王辉忠、任泽民、葛慧君、刘力伟、王新海、赵一德等8人仍留在常委班子中,但仅任泽民、刘力伟、王新海3人职务没有变化。

  据政知局(微信ID:bqzhenghiju)梳理,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浙江省委常委班子曾先后经历至少4次大的进出调整。仅在陈一新“入常”的2014年年底班子曾短暂补齐13人。但目前因8月原常委班子成员、杭州市原市委书记龚正调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陈一新赴京有2个空缺。

 其间经历的4次调整——

  2012年年底至2013年年初,赵洪祝当选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后离浙赴京,夏宝龙、李强、王辉忠顺序递补一二三把手,时任宁波市长刘奇接替王辉忠担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2013年10月至11月,时任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调任中宣部副部长,常务副省长龚正改任杭州一把手,时任省委组织部长蔡奇改任常务副省长,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补缺并担任省委常委。

  2014年5月,蔡奇卸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时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袁家军接任。蔡奇后,曾任温州的一把手陈德荣调任宝钢集团总经理,陈一新补缺入常。

  2015年4月,"空降"浙江不足两年的胡和平调任陕西省委副书记,时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异地补缺并入常,并于8个月后,宣布中央和省委对陈一新的任命决定。

  资料 | 浙江在线、北京青年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大公网、新华网等

  来源:政知局微信公号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202/n429207105.shtml report 3784 撰文|邹春霞年末人事变动稍显频繁。在江苏省省长准备换新之时,邻省浙江也迎来重大的人事调整。陈一新卸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赴京履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温州市委书记上调中央的5大看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