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唱衰泰国经济,纽约时报遭曼谷承印商开天窗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尤乙同

  

 

    文丨搜狐国际 尤乙同

  据《卫报》12月1日报道,《纽约时报》国际版指责泰国当地印刷商删除了头版一篇关于泰国经济衰微的文章,原文位置留白。

  《纽约时报》:“泰国的经济在衰落”

  “成群的中国游客堵塞宏伟的镀金宫殿;拥挤的街道上汽车嗡嗡作响;在豪华的酒店里,女招待们微笑着为客人端上商务餐。然而,你不要被这一切所迷惑,泰国正在衰落……”

  出版商删除的正是这篇题为“泰国的经济与精神在衰落”( “Thai Economy and Spirits Are Sagging”)的报道。在泰国,该文本应于上周四发布于《纽约时报》国际版,然而,《纽约时报》在泰国的印刷商东方印刷公司(Eastern Printing PCL)擅自删除了这篇报道,仅保留了一张原文配图,图片拍摄了一家已停业的店面。

  该文章称,泰国是亚洲家庭负债率最高的国家;今年抢劫和财产犯罪率相较于去年上涨了60%,但是执政党并不急于将政权转交给文官。它引用蔬果商的话说:“没有人再觉得泰国是微笑国度。”

  对于头版留白的位置,印刷商在报纸的第六页给出了解释:“这篇文章被我们泰国的印刷商删除,《纽约时报》国际版和它的编辑团队不承担任何责任。”至于为何删除这篇文章,出版商未做解释。目前,该文仍可以通过网络阅读。

  《纽约时报》曾因涉泰王病情被禁

  东方印刷公司不是第一次做出这样的事情。今年9月22日,因为一篇题为《王权继承问题让泰国君主制来到十字路口》的报道涉及泰王病情,东方印刷公司拒绝印刷当日报纸。《纽约时报》国际版在致订阅用户的邮件中说:由于周二这期报纸有篇文章当地印刷单位认为过于敏感不给出版,因此没有办法印出。“这是打印社未经《纽约时报》国际版授权而擅自做出的决定。”

  那篇“敏感”的文章写到,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近几个月多次进出医院,病情恶化,生命垂危。该文还分析了国王过世对泰国政局稳定的影响,以及王储哇集拉隆功(Vajiralongkorn)的一些“密事”。

  泰国是全球军人政变最频繁的国家,政治体系脆弱,政局动荡不安。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是曼谷王朝第九位国王,在位60多年,文治武功颇有建树,在泰国备受尊重,被国民称作是“父亲”。然而,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挥金如土,有着花花公子的名声,要想赢得父王受到的那种信任和爱戴,殊为不易。

  在这个分歧深重的国家,对国王的敬仰一度曾是各方唯一能达成的共识。国王是稳定与统一的标志。因此,国王的健康在泰国广受关注。在国王病情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泰国王室的未来面临着不确定性。

  言论空间进一步恶化,《纽约时报》或将停售

  泰国有严格的“冒犯君主罪”,对于侮辱或诽谤皇室成员的行为给予严惩,犯罪者将可能被判入狱15年以上。这使得记者在报道皇室时经常进行自我审查。然而,泰国的审查制度在去年军政府政变之后变本加厉。他们通过关押记者,学者和政治异见者来压制批评政府的声音。

  许多人由于“意见不合”被逮捕。政府计划关押上百名异见人士。泰国陆军总司令兼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Prayuth Chan-Ocha)说,这一计划主要是为了“防止那些发表不良言论的人中断政府正在进行的改革”,这些不良言论包括那些“批评政府不作为的,会导致国家分裂的,以及可能制造混乱的言论”。

  据“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调查数据显示,泰国的媒体自由环境已经从2014年的“部分自由”(partly free)下降为如今的“不自由”(not free)。在当今的泰国,人们可能因为一个手势,大学的一场戏剧,寝室的涂鸦,甚至是Facebook上发的状态而被判刑。巴育甚至扬言要用胶带封上记者的嘴。

  上个月,《纽约时报》国际版表示,由于财政问题,该报纸质版将于今年年底停止在泰国发售。《纽约时报》国际市场部副总监夏洛特•高登(Charlotte Gordon)说,纸质版在东南亚其他国家还将继续售卖。

  当问及做出这个决定时,泰国逐渐恶劣的政治环境是否起到了重要因素时,高登表示,除了给订阅用户的邮件中所说的内容外,《纽约时报》不想多加评论。

  泰国民主遥遥无期?

  今年11月,巴育在接受采访时说,政府不能确保异见人士的安全。“谁想参加反政府的活动,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如果不担心法律惩罚,就去吧。如果有人拿枪袭击他们,或者向他们扔手榴弹,就要敢作敢当。如果不怕,就去做吧。”

  对于恢复民主选举,当局只给出了一个模糊的时间,说是大约两年内。并且在这期间,人们不可以对军政府的统治发表批评。然而,泰国军方因宪法改革为由多次延期大选举行的时间,从最初的2014年年末延期到现在所说的2016年年末。

  据《卫报》报道,军方修改宪法草案的主要目的是阻止前总理他信归国。同时,宪法很可能允许议会通过简单多数票弹劾政客,这将有利于军方铲除异己,延长执政时间。对于宪法草案的修改,泰国前总理英拉的为泰党是最热心的批评者之一。该党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宪法将“允许独裁政权在没有制衡和监督的情况下继续压制人民”。

  今年11月底,欧盟议员致信英拉,表达了对泰国当前局势的担忧,并邀请她前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或是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就泰国当前局势交换意见。但由于英拉的大米渎职案仍在审理,泰国最高法院规定英拉出境必须得到法院的许可。因此,英拉是否能够前往欧洲与欧盟就泰国当前问题进行商谈还是个未知数。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202/n429201559.shtml report 2926    文丨搜狐国际尤乙同据《卫报》12月1日报道,《纽约时报》国际版指责泰国当地印刷商删除了头版一篇关于泰国经济衰微的文章,原文位
(责任编辑:尤乙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