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正纬:有一种信念叫科比·布兰恩特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江苏网-李正纬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早上,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球员论坛》网站发布文章《致亲爱的篮球》,宣布赛季结束后将正式退役。(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

  谈到NBA,人们总会想起迈克尔·乔丹和他的公牛王朝,并由衷地赞美他取得的成就。就在那个属于乔丹的年代里,有一个孩子默默起誓“终将成为超越乔丹的人”!1996年的夏天,这个仅有19岁的少年以高中生的身份加盟湖人并一飞冲天,凭借出众的球技被世人视为“乔丹的接班人”;在全明星赛上,他狂傲地呵斥队友“收起你那该死的挡拆,我要和乔丹单挑!”;二十世纪初,当乔丹的职业生涯画上句点,他正与大鲨鱼奥尼尔向“三连冠”发起挑战,那一年他25岁。时光荏苒,当时间的车轮迈进2015年,这位紫金王朝的勇士迎来了属于他的第二十个赛季,作为96黄金一代的他身边已鲜有熟悉的身影。每一个夜晚,当哨声响起,他依旧飞奔在球场上听人们山呼海啸般喊出他的名字——科比·布兰恩特。

  从96年踏入联盟至今,科比的名字便与乔丹放在一起对比了上万次,天神下凡般的单场81分、荡气回肠的三分绝杀、美如画般的精准跳投,让他成为了继乔丹以来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五枚总冠军戒指更是实至名归。可如今,对于每一个喜欢科比的人来说,连续三年的重伤让他们心碎,那个曾经可以凭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的紫金英雄,已然连健康地出现在斯台普斯中心球馆都成了奢望,那个曾今不可一世的科比正经历着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二十年,不变的紫金衫;二十年,一样的美如画;二十年,即便是时间击垮了他的一切,他依旧是那个科比,那个不惧挑战的战士。时间没有改变他的容颜,他还是那么帅,球风飘逸灵动,对阵步行者的紧要关头,他依然能够命中高难度的三分球;可时间终究还是无情的,饱受伤病折磨的他已然失去了当年火热的手感,生死时刻的三不沾把无奈写在了他的脸上。他低头坦言,每到第四节时,双腿连站立的力气都没有。

  11月30日的上午,最终还是等来了科比退役的消息。科比本人通过推特表示2015赛季将是他出战的最后一个赛季,而且不会选择在任何联赛复出。那一刻,只有沉默……他的退役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跟腱断裂、肩骨受伤、指骨严重磨损,在他身上的每一处伤痕都足以宣告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的死刑,可是他一次次坚强地走了过来,伤退、复出,再伤退、再复出,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他呆在医院的时间远比在球场上的时间要多,人们无数次地祈祷科比能够健康回到球场,他每一次都不食言。而这一次,看到他眼中的无奈与悲伤,人们知道这将是最后一次见到偶像的演出。

  喜欢科比的人和讨厌他的人一样多,因为他的桀骜不驯、因为他的一意孤行,在越发强调团队配合的篮球场上,他是一个另类。无比强大的自尊心,逆势而为的个人英雄主义总会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但是没有一个人怀疑过他对篮球的热情与努力!“你一定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而我已经开始练习篮球。”“即使整个世界都背叛我,篮球不会,它是我最亲密的朋友”他的生活里只有篮球。训练场上,他永远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为国出战的奥运会,30岁的他在球场上倒地救球让同样是NBA的全明星们无不汗颜。在篮球的世界里,他是战士,他对事业的专注已然升华为了一种精神!

  热爱、坚持、勤奋、不屈……再多的辞藻也无法表达对科比的敬意,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球场虽与他渐行渐远,可年轻的种子已经萌芽。当看到年轻的库里用开局18连胜创造NBA历史时,当看到年轻的维斯布鲁克、杜兰特、泡椒风华正茂时,不知老曼巴的脑海里是否会想起当年的自己。时代终究属于年轻人,可是科比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将成为我们漫漫人生路上的指引。面对困难,想一想是否真的认真对待;面对迷茫,看一看前方的目标是否清晰;面对未来,量一量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篮球很小,科比坚持了二十年;世界很大,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自信而坚定地走下去……(李正纬)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review.jschina.com.cn/system/2015/12/01/027191974.shtml report 180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早上,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球员论坛》网站发布文章《致亲爱的篮球》,宣布赛季结束后将正式退役。(央广网北京11月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有一种信念叫科比·布兰恩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