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平:年底突击修路,钱何时花到刀刃上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于平

  每到年底,各地一些地方的城区道路,又莫名其妙开始翻修。一些道路明明还好好的,没什么毛病,但是,一夜之间就被扒了层皮,然后,重新再铺一遍。究其原因,年底花钱大冲刺是其中之一。年底突击花钱年年“卷土重来”,需要从预算制度上找原因,但同时,一些部门一旦钱“花不完”,就习惯于把公共资金砸到突击修路等基建工程上,这其中也反映出官员政绩观的扭曲。

  其实,相较于突击修路这些面子活,一些民生领域其实更需要公共资金的支持。比如最近引起舆论争论的南航“急救门”,不仅展现出一些机构及其人员的官僚与冷漠,同时更暴露出我们急救体系投入的不足。

  在南航“急救门”中,患者的搬运问题为何引起各方推脱,因为要把一个成年的重症患者搬下陡峭的飞机舷梯,是一个高风险的活。有外科医生事后就指出,这种情况下如果要安全完成患者搬运,必须要有一个急救车组,即1名急救医生,1名护士,1名司机加1名担架工。

  但实际上,很多急救车把护士给省掉了,让司机承担一部分担架工的工作,这样一个车组就只有2个人。如此一来,一些困难较大的搬运往往就难以完成。

  急救车人员安排不足,背后是资金投入的不足,因为如果按一天三班倒算,一辆急救车标准的人员配备至少在12人以上,而北京目前一个急救站2至3辆救护车,只配备16名工作人员,这就是说,要真正满足各种急救的要求,目前人员恐怕得翻一倍,这无疑需要一笔巨大的资金投入。

  不仅是在北京,院前急救投入不足、设备残缺落后、人手缺乏,专业化程度不高,这在每个地方几乎都很普遍。院前急救关乎民众安危,在这方面花钱,远比修路换树要重要得多,院前急救这么缺钱,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任由一些部门“钱花不完”,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或者为了花钱把好好的人行道地砖铲掉重铺一遍,真是莫大的悲哀。

  需要花钱的地方不仅有院前急救,再拿最近的雾霾举个例子。雾霾天,学生户外活动叫停,体育停课。可雾霾天里就不能保证学生体育运动吗?事实上,只要中小学都配备充足的室内体育场馆,无论雾霾天还是雨雪天,学生都可以有地方嬉戏奔跑,而不用窝在拥挤的教室里。

  许多人到国外,发现国外学校室内体育设施都非常完备,天气恶劣时,学生在地下体育场跑步,在室内体育馆游泳。而在国内城市,这样的条件恐怕只有一些国际学校才有。我们总是强调目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但改变这一现状,光喊是没用的,政府财政得拿出更多资金为学生健身创造更好条件。

  尽管政府近些年加大民生投入,但仍有太多的民生领域都在缺钱,改变这一局面,靠涓涓细流般的财政投入是不够的,民生领域同样需要花钱的大手笔,填平积重难返的历史欠账,什么时候,也能在这些领域来一次“突击花钱”呢?

  于平(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2/02/content_610756.htm?div=-1 report 1346 每到年底,各地一些地方的城区道路,又莫名其妙开始翻修。一些道路明明还好好的,没什么毛病,但是,一夜之间就被扒了层皮,然后,重新再铺一遍。究其原因,年底花钱大冲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年底突击修路,钱何时花到刀刃上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