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顾昀:应届生不必学而优则“国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昀

  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已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

  有人认为,这是考公务员热出现了降温,其实不然。46万人弃考,和往年相比,并没出现大幅变化。近年来,每年国考大概都有40万左右的人弃考,去年更高达50余万人。如果按这么说,反倒应是考公务员热升温才对。

  弃考的人里,不排除一部分人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结果考前觉得准备不足或不自信放弃了;也有一部分人或许是有了更好的职业选择;还可能有些人是经过了慎重考虑,最终选择放弃考公务员这条路。每年也会有一些偶发因

  素影响报考人员的选择,如反腐力度,又如与公务员收入有关的消息。不管是哪种原因,更多是和个人选择有关。

  今年国考的竞争比倒是明显下降,33:1,为近年来最低。但这主要原因不是报考的人少了,而是今年公务员招录人数和提供职位多了的缘故。今年招录人数27817人,比去年多5569多人,是近年来招录最多的一次。这就客观上稀释了竞争比。

  话虽如此,不仅国考的热门职位仍然呈现激烈竞争态势,国考本身也依然是许多应届生的第一选择。据悉,去年国考约有6516个职位明确要求仅限应届毕业生,占比56%,今年更是有约80%的职位向应届生开放。另据《人民日报》客

  户端近日发布的一项关于国考吸引力的调查,依然有占41%的人青睐公务员职位,排在第一位。由此可见,国考仍是大量应届生的“最爱”。

  这表明,“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和规律仍然在发挥作用,只不过是变成了学而优则“国考”。但这并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分工模式。从人才资源配置的角度,一流人才不该都进入政府部门,而应更多地在创新领域,在能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行业发挥所长。一个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如果优秀人才都一门心思地想考公务员,可能造成社会部门人才分布不均衡。

  从应届生自身角度考虑,一毕业马上进入“公门”,也未必就是最好选择。一方面,应

  届生尚缺乏社会经验,一下子未必能适应政府部门的节奏。近年来,国考提供的部分岗位,就要求报考人员具备一定基层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一旦进入政府部门,就意味着要一点一点地熬资历,一步一步地升迁,这个过程很容易磨掉一个人的才华和锐气。在国外,大学生毕业后,第一选择多数不是进入政府部门,这除了薪酬待遇、工作方式等原因,还在于很少人会在满怀理想和斗志的时候,选择一种显得单调和沉闷的工作。

  从这些角度来看,应届生报考公务员仍需进一步降温,也有降温的必要和空间。世界那么大,实在没有必要千军万马过完高考“独木桥”后,又纷纷冲向国考的“大宅门”。

  本报特约评论员顾昀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12/01/content_257278.htm report 1346 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已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有人认为,这是考公务员热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应届生不必学而优则“国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