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制裁土耳其 埃及乌克兰欲“闷声发大财”

来源:搜狐网 作者:童彤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

  文丨搜狐国际 童彤

  普京下令制裁土耳其后,俄罗斯政府很快对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如今一切已经很明白:埃尔多安发射的导弹击落了我们的飞机,也将打击到土耳其的经济。我们会对土耳其经济进行制裁,”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领导人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

  普什科夫:制裁将会对土耳其经济产生四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土耳其旅游业将受到严重损害。俄政府要求俄罗斯旅行社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中断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包机往来。俄罗斯人保证了土耳其旅游业每年35到40亿美元的收入,占到了土耳其旅游业收入总量的12%到18%。

  第二,据普什科夫介绍,在俄发展业务的土耳其公司和土耳其公民也将受到影响。去年土耳其公司和土耳其劳动者在俄的总收入达到了500亿卢布。按照普京签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给予土方人员免签证待遇,俄方企业或雇主不得雇佣土耳其公民。

  第三,对俄出口商品的土耳其企业将遭受重创。俄政府还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俄土两国去年的商品流通总额达300亿美元。俄土贸易一旦停摆,土耳其的出口经济无疑将面临严重危机:土耳其将不得不寻找新的市场。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找到市场的。

  最后,普什科夫还提到,以上这些制裁还将对土耳其的财政收入形成打击。“土耳其的出口经济、商业、旅游业和在俄工作人员都将受到损害,土耳其的财政收入自然会锐减,”他这样说道。

  普什科夫表示,俄方这样做,意在制裁土耳其政府,对土耳其人民并无恶意。在决定制裁措施时,俄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尽量将土耳其人民的损失最小化。2015年12月31日前俄罗斯公司雇用的土耳其人将不会失去工作,在俄享有永久或临时居住资格的土耳其公民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埃及:放下土耳其商品,让我来

  俄《消息报》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农业部知情人士称,俄政府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包括:新鲜或者冷冻肉类、家禽肉类及内脏、腌制肉类、熏肉类和所有鱼类产品。此外,还有非乳制食品和乳制品,包括牛奶、凝乳、奶酪、坚果、浆果、水果和蔬菜。

  在受到西方制裁之后,俄罗斯从土耳其进口了大量肉类和果蔬类产品。俄政府此次禁运土耳其农产品的举动,无疑也会对俄罗斯国内也会造成一定影响。禁运之后,俄罗斯国内需要的这些产品将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想必正困扰着俄罗斯政府的官员们。

  此时,埃及方面主动抛出了橄榄枝。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埃及贸工部部长塔雷克•卡比尔今日表示,埃及准备代替土耳其向俄罗斯出口蔬果类、服装和皮制品等产品。据卡比尔介绍,他已经向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提出了相关议案。卡比尔还呼吁俄罗斯政府给埃及政府一份从土耳其进口商品种类名单,这样的话,组织埃及生产商向俄罗斯出口商品的工作将更容易进行。

  乌克兰:土耳其,我有大量好粮食

  也许正应了那句“敌人的敌人便是盟友”,看到土耳其近日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乌克兰选择了土耳其这一边。这不仅是因为俄乌糟糕的双边关系,还因为乌克兰看到土耳其存在着的商机。

  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阿列克谢•巴甫连科11月29日通过Facebook表示,乌克兰政府愿意保证土耳其的粮食供应。必要时会取代俄罗斯在土耳其市场上的位置。

  “俄罗斯限制了对土耳其的粮食出口,而乌克兰有大量优质的粮食,足够满足土耳其消费者的需求,”巴甫连科在Facebook上这样写道。他还说,目前谈改变乌土两国的贸易模式还为时尚早,但乌克兰的生产商至少可以将谷物、玉米和黄油方面的供应量翻一番。

  埃及、乌克兰两国能不能抓住这次机会,赢得来自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大订单?我们尚且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俄罗斯此次制裁虽然是对土耳其Su-24事件的报复行为,但也一定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负面的影响。

  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究竟将会走向何方?俄罗斯独立台评论员乔治•米尔斯基认为,如今决定俄土关系走向的是土耳其。俄罗斯希望得到的是土耳其对Su-24事件的道歉和赔偿。如果土耳其不拿出实际行动,那么它对于俄罗斯来说,就将变成第二个乌克兰。

  普京签署对土耳其制裁的总统令后,土耳其政府态度明显有所软化。然而,他们仍旧拒绝对Su-24事件道歉,只是对俄飞行员的死亡表示遗憾。这显然不能使俄罗斯政府感到满意。到目前为止,俄土关系的发展走向仍旧是一个不解的谜题。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30/n428918029.shtml report 2437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文丨搜狐国际童彤普京下令制裁土耳其后,俄罗斯政府很快对土耳其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如今一切已经很明白:埃尔多安发射的导弹击落
(责任编辑:柯锦雄) 原标题:普京制裁土耳其 埃及乌克兰欲“闷声发大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