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土俄冲突谁是输家?给个台阶一起下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

  战机事件之后,俄罗斯土耳其两边都在打组合拳,普京28日签了制裁土耳其的总统令,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直接说,咱们有权采取军事报复行动。拒不道歉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边警告俄罗斯别玩火,一边终于首次表示了“遗憾”……

  再往前两天,普京前脚说咱们不会发动战争,后脚就被指炸掉了土耳其“正在向难民运输补给”的车队,还背了7条人命。有点儿你来我往的意思了是吧?动向新闻(http://dx.cnhubei.com/mcp/wdx/download)捋了捋,至少现在看来,这场冲突,对于在中东角力的两大阵营来说,还没有输家。

  的确,炸车队这件事儿,我们没看到土耳其和俄罗斯官方确认的报道,所以,土耳其连“强烈谴责”都没有。可这事儿在舆论上,造成了俄罗斯出了口恶气的效果。俄罗斯只是抬了下眼角,没承认也不否认:咳咳,你又没有证据,我又何罪之有呢?

  至于国际社会——就是长期参与中东事务那些熟脸,也只能是“呵呵哒”。动向新闻看到,普京在同到访的奥朗德举行联合记者会时,直言土耳其背信弃义,驳斥土方“没认出是俄罗斯飞机”的说辞,说这是北约内部运转不良的后果……任凭身旁的法国总统一脸尴尬。

  要说北约内部运转不良,也不尽然。下达击落俄战机指令前,土耳其,或者说北约内部,说不定已经将事态走向推演了一番:那边儿法国总统即将跟普京面谈,这头咱们北约的马前卒假装不小心点了个火,消防员奥朗德已经在路上了。如同一个调皮学生砸学校玻璃前,已经知道他二舅要跟校长谈食堂承包一样。

  战争打不起来,可战斗民族的老百姓需要一个交代。在莫斯科,民众冒着严寒,向土耳其大使馆投掷鸡蛋和石块。俄当局逮捕了39名土耳其商人,将他们驱逐出境,民众开始抵制“土货”。普京指示,俄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协议和投资项目将被冻结或取消。

  战争与和平,早已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更广泛的经济制裁,似乎正向俄罗斯第二大贸易国袭来。俄罗斯和北约,反而得到了自己需要得到的,看到了自己想看到的。

  在“案发现场”叙利亚那边,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俄罗斯隔天就名正言顺的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装备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巡洋舰离叙利亚更近了;今后,打击IS的俄罗斯空军,将有歼击机护航,以防止有人“背后捅一刀”。

  此前一直高举打击IS大旗的俄罗斯,将包括“土耳其亲人”土库曼旅在内的反对派武装,纳入打击范围。谁都知道,这些反对派,是美、法等北约大佬用来拉巴沙尔下台所需要的棋子。要一个人死,最痛苦的方法就是先杀掉他最喜欢的人。

  除了打击土耳其的亲人,俄罗斯还帮着叙利亚政府拉拢自己的亲人——跟执政党同一民族的库尔德反对派武装。阿萨德政权感动得眼泪鼻涕一把一把的,动向新闻仿佛看到普京拉着巴沙尔的手,站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制高点吼了一嗓子:还有谁!?

  人,还是有的。这一回,土耳其打了头阵,北约看到了俄罗斯的几张底牌。冲突之后,各方斡旋的效果不错,这让西方阵营尝到了抱团取暖的好处,以后既可以在提高在中东问题上的发言权,也可以在未来的国际反恐联盟中捞到一个不错的位置,更可以增强在更多国际事务中谈条件的底气。

  得单独说一下另一个主角——美国。奥巴马对有俄罗斯参加的反恐联盟比较抵触,美国更希望建立一个“北约人自己的”反恐联盟,土俄冲突反倒让美国旁观了一下盟友们的立场和能力,也赢得了难得的战略缓冲时间。

  如果一定要找一个输家,土耳其也许会半夜关起门来抽自己两个耳光:经济制裁、大冬天断天然气什么的就不说了,咱千万别成了两个阵营长期角力的缓冲地带啊。怕不怕,看看南边叙利亚;烦不烦,看看北边乌克兰。

  与俄罗斯民众“蛋洗”土耳其大使馆不同,在双方冲突后俄罗斯女足同土耳其女足的比赛中,土耳其球迷为俄罗斯国歌鼓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虽然拒绝为打飞机事件道歉,但按俄方说法,埃尔多安已请求与普京借巴黎气候大会之机直接沟通。

  北约不会允许土耳其说出“请收下我的膝盖,原谅我的伤害”之类的话来,那样等于认同了俄罗斯在叙利亚战略。俄罗斯这边,趁着机会,军事上该部署的几天内差不多都到位了,持久的经济战?别忘了,俄罗斯自己正因为乌克兰被西方经济制裁着呢。

  谁都不想让这个冬天再冷一点了,现在,两边需要一个台阶下。

  本是经济合作论坛的G20峰会,已经因为巴黎恐袭增加了反恐议题。特殊背景下的巴黎气候大会,应该也会成为各国协商应对IS和土俄冲突两大问题的场所。

  土俄冲突,说到底是各方在反恐大旗下相互角力时,有意无意的擦枪走火。在反恐成彻底消除双重标准这一顽疾之前,各自为战的打击IS行动,都难免成为政治博弈的工具。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6日呼吁各方,要搞清楚现在谁是真正的敌人。在各方谋求建立国际反恐联盟的时候,土俄冲突也许如同一个被刺穿了的脓包,会痛,更会排毒。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11/t3466524.shtml report 2613 图为普京和奥朗德在莫斯科出席记者会战机事件之后,俄罗斯土耳其两边都在打组合拳,普京28日签了制裁土耳其的总统令,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直接说,咱们有权采取军事报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土俄冲突谁是输家?给个台阶一起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