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马大老虎对抗组织审查,跟他们有关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长安街知事

  近日,涉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的关键人物——浙江籍神秘商人倪日涛现身。3年前,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时,倪日涛是举报信的主角之一。今年,倪刑满释放。

  很多落马的大老虎事后都曾忏悔称,自己之所以走上腐败不归路,皆因交友不慎,被身边的“损友”带坏了。事实上,这些“损友”不仅仅带坏了官员,一旦东窗事发,多是第一时间就把“官员朋友”的问题全交待了。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获知,此前被查的一名部级高官,得知“老板朋友”被抓后,亲手剪掉几十张银行卡和购物卡、大冬天把黄金埋到到祖屋地下藏起来、连夜把现金名表扔到小区的垃圾桶里......这么做只有一个意图,赶紧撇清“朋友关系”,让纪委查无对证。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给小伙伴们介绍过,今年以来,特别是新版党纪处分条例颁布以来,中纪委通报中越来越多地使用了对抗组织审查的字眼。什么是对抗组织审查,上面提到的连夜销赃便是典型做法,而身边的“老板朋友”被查,更是加速了大老虎们对抗组织审查的行动。尽管对抗组织审查的细节并没有向社会公布太多,但高级官员屡屡被“老板朋友”围猎的事实,足以发人深省。

  季建业大年初一必同三老板聚会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庭审时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季建业的朋友圈以徐东明、朱天晓、朱兴良这三名商人为主,他们共向季行贿1065万余元,约占季受贿总额的94%。从1995年开始,几乎每年的大年初一,他们都要携家带口聚会一次,召集人为朱天晓,地点就在朱的公司——吴中集团的餐厅,有时还会喊上一些地方领导。

季建业
季建业

  季建业在扬州担任市委书记和在南京担任市长的14年间,大兴土木搞城建,两座城市俨然成为了“大工地”,他也因此博得“推土机市长”“季挖挖”“季DP”“砍树市长”等外号。季建业在土地开发、工程项目等方面对“老友”们照顾有加,令他们收获颇丰,朱兴良一度成为江苏省首富。不仅如此,季建业还颇为关心“老友”们的“家事”。2001年,徐东明外甥高考报考苏州大学,成绩差了十几分。季建业遂向当时的一位省政府副秘书长打了招呼,事情得到顺利解决。季建业在任时与“朋友”们把酒言欢、相互关照,落马后责怪人家拉自己下水,可是有些“不讲义气”。

  刘志军帮丁书苗却“不求回报”

  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对其得力马仔丁书苗一直倾力相帮,但又“不求回报”。刘志军受审时,其4起滥用职权犯罪均涉及丁书苗,令丁非法获利30多亿元。从2004年起,刘志军就帮丁书苗“拿车皮”,让丁获利4.1亿元,2007后刘志军又在高铁工程中帮助丁书苗通过招标中介牟取暴利。对于做招标中介,刘志军特地“点拨”丁书苗,高铁工程很多,要找一级施工资质的央企合作,但央企审计严格,直接从央企收钱容易出事,可以间接通过央企下面的施工队收钱,这样中介费不会反映在企业账面上。在刘的关照下,丁书苗违法收取中介费达20余亿元,并博得了“高铁一姐”的名号。
刘志军和丁书苗
刘志军和丁书苗

  据报道,对于丁书苗的巨额获利,刘志军多年来既不索要,也未直接占有一分钱,更不干涉丁书苗如何花钱。难道刘志军是“活雷锋”不成?当然不是!刘志军在落马后坦言,他帮助丁书苗把企业做大做强,是为自己的仕途打造经济基础,以备在他需要的时候,丁书苗能为他奔走,并用金钱铺路。丁书苗被起诉的罪名之一是“涉嫌行贿8900余万元”,其中4400万元是为刘志军“捞人”,500万是帮刘志军“跑官”。据接触过丁书苗的人说,她爱揽事,办事大气,为人豪爽,善于交际,对人有求必应。刘志军选中丁书苗作为代理人,正是看上其可靠、听话。

  金道铭“女友”打着双规旗号拿地

  在前几年的山西房地产圈子里,“两胡”的名头十分响亮。一名太原房地产业人士愤慨地说:“就这两个‘胡’,把太原房地产市场搞得乌烟瘴气。”其中“男胡”为山西得一文化集团董事长胡树嵬,他是太原市委原书记申维辰在山西大学的校友、师弟。“女胡”则是山西奥科新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股东胡昕,她与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关系亲密”。接触过“两胡”的人士介绍,胡树嵬还算是个文人,创业之初也吃了不少苦,所以对周围人比较客气,不喜欢显山露水。胡昕则不同,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动不动就搬出金道铭。据山西本地的一位国企高层说,胡昕一开始还比较低调,在2009年或2010年之后,就愈发张扬起来了,“比如,她正跟我们一起吃着饭,中途会突然站起来离场,说:‘对不起啊,那边还有谁等我呢!"
申维辰(左二)金道铭(右二)
申维辰(左二)金道铭(右二)

  2010年之后,煤焦领域反腐是山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仅11个月就查处了900多名干部。当时金道铭作为省纪委书记、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领导组常务副组长,掌握了很多煤炭国企高管的“黑材料”。为求自保,这些煤企高管遂倾力巴结胡昕。他们借钱给胡昕作为项目启动资金,胡昕拿下地后,便用借来的钱搞开发,项目完成后,企业又出钱收购楼盘。胡昕从头到尾做的完全是无本生意,但是受益颇丰。据报道,时任兰花科创总经理的郝跃洲和兰花集团董事长兼兰花科创董事长贺贵元不和,金道铭掌握了两人互相举报的材料,此后,兰花科创和兰花集团不得不与胡昕展开合作。兰花科创和晋煤集团分别借给了胡昕5亿元,奥科新得以此建起了嘉名国际A、B、C三幢高层办公楼。而后,胡昕分别以三个7.5亿元的价格将三栋楼整体出售给了三家大型国企:兰花集团、晋煤集团和山西省投资集团。

  仇和由苏入滇,老板尾随而至

  有些贪官与身边的商人早已无法称为“朋友”,而成为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昆明市委原书记仇和早年主政江苏宿迁时,与一名叫刘卫高的商人过从甚密。2005年,宿迁市政府提出全力支持刘卫高投资建设国际商贸城,这是当时宿迁最大的外来投资项目,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46万平方米。此后,刘卫高在宿迁的房产项目囊括了小区、商场、写字楼、娱乐设施等,当地人说,“他(刘卫高)一个人就盖了半个宿迁城。”以前,宿迁的街头曾奔驰着两辆同样挂“苏N00000”牌照的车,一辆为市委书记专用,另一辆就是刘卫高的劳斯莱斯轿车。
长安街知事:落马大老虎对抗组织审查,跟他们有关
仇和

  仇和调任昆明后,刘卫高也“跟随”着他,以“复制宿迁义乌商贸城”的名义进入昆明。2011年,总投资约320亿元的“中国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项目,在昆明以64.87亿元价格,一举拿下27块需整体竞买的地块,该项目开发商即为刘卫高的云南中豪公司。今年2月底,宿迁市有消息说刘卫高正在接受调查,当地一名官员称:“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觉得仇和要倒霉了。”果不其然,3月15日,仇和在刚刚参加完全国人大会议后被带走,接受组织调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官员们如果自身正派、立场坚定,那些“朋友”又怎么可能拖他们下水呢?官员是掌握公权力的特殊群体,不能想跟谁交朋友就跟谁交朋友。如果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官当得越大,从政风险便越高。

  关于政商关系,习总2013年两会期间曾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习总的这番话,当成为官员管控个人朋友圈的行动指南。

  (本文已获得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官方授权,欢迎关注,微信ID:Capitalnews)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2748 report 4500 近日,涉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的关键人物——浙江籍神秘商人倪日涛现身。3年前,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时,倪日涛是举报信的主角之一。今年,倪刑满释放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落马大老虎对抗组织审查,跟他们有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