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晓刚:教师集体吸毒中的是哪门子邪风?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

  近期,明星吸毒已成为社会舆论聚焦,国家禁毒办也称“娱乐圈有邪风,你不吸就呆不住”,也揭开了娱乐圈亚文化的存在。对此,民众评论声如潮,除了批评、指责外,更多的是理性的建议。当然,娱乐圈需要流行风,但此吸毒之风却不能盛行。

  而近日,湖南红网、华声在线论坛出现教师吸毒的帖文,反映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石市镇多名教师因吸毒被拘留事件,经记者向当地县宣传部、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当地教师核实,证实事发时间是10月底,吸毒教师共5人,1人为镇中学校长,2人是村小学校长,2人是普通教师。

  人们不禁又要发出质疑:教师集体吸毒又到底中的是哪门子邪风?

  我国对毒品打击厉来是高压手段,但纵观这些年的案例来看,对于贩毒者手段严厉,对于吸食者却仍然以拘留、劝戒为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在为温饱而努力奋斗的人们,大多数谈毒色变,毕竟那玩意一沾上就会让你倾家荡产。这种意识的存在,几乎成了社会民众的共识,吸毒者也一度成为过街老鼠。

  曾几何时,国家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老百姓生活水平也蒸蒸日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面对海量的社会怪象,面对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吸毒禁区,却被人们那个日益撑大的心胸宽容者。随着娱乐圈、明星吸食毒品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再到如今小县城教师集体吸毒的出现,你还会认为这仅仅是个案或者是玩玩而已吗?

  娱乐圈中的明星都有着不同的粉丝群,他们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着社会某些群体的价值观,他们吸毒成风,表面看是因为工作压力、圈内潜规则,实则挣钱太容易,成名正当时,没有职业操守、道德沦丧、生活靡烂,这或许正是明星吸毒前赴后继的真正原因。

  教师呢?在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中,就有“天地君亲师”之崇敬,师者为人表、为人亲,传道授业解惑者,却也沦落成一个吸毒者。衡阳县石市镇中心学校负责人蒋新曲表示,目前5人拘留期满释放,3名校长免职,主管领导、镇中心学校校长李继华也因此事被问责免职。

  还能不能从事教育工作?无论会产生怎样的争议,哪怕是出于挽救的宽容,还是惩治的严厉,都不能等闲视之,毕竟此事件影响之恶劣不仅仅在于社会舆论的关注,更多的在当地学生心灵留下的阴影,这些都无法以宽容二字去抚慰。当一个公众群体出现了不可抗拒的腐烂,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怜悯、去遮挡,而必须要有壮士断腕之决心,断然挖之去之,以免病菌蔓延,方能彻底刹住这股在各种群体中蔓延的吸毒风。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11/t3465824.shtml report 1182 近期,明星吸毒已成为社会舆论聚焦,国家禁毒办也称“娱乐圈有邪风,你不吸就呆不住”,也揭开了娱乐圈亚文化的存在。对此,民众评论声如潮,除了批评、指责外,更多的是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谢晓刚:教师集体吸毒中的是哪门子邪风?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