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龙贵:学生集体吸毒校方岂能无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龙贵

  近日,警方对北京迷笛音乐学校男生宿舍进行了两次突击检查。经尿检,最终有16名尿检呈大麻类阳性的学生被海淀警方行政拘留。11月26日,迷笛音乐学校发布声明,称学校的管理者应负全部责任,并真诚道歉。

  作为中国第一所被批准注册的现代音乐学校,迷笛音乐学校自称中国摇滚音乐的黄埔军校。尤值一提的是,在其早期举办的迷笛音乐节上,就曾倡导拒绝毒品的健康生活,每届迷笛音乐节的观众手册上都会有相关禁毒提示和主张。如今看来,不知这算是一种巧合还是讽刺。

  学生集体吸毒事件带给公众的心理冲击,显然要大过某些知名艺人的吸毒丑闻。学校是相对封闭的空间,也有相应的管理规定,10多名学生吸毒,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学校教育和管理出了问题。而从涉案者众多的角度看,显然也无法用个案、一时失足来形容,这是否意味着吸毒在该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甚至已成为一种灰色的“校园文化”?

  事发后,迷笛音乐学校迅速发布道歉声明。声明言词恳切,语重心长,处处体现出对涉案学生的维护。这一点值得肯定。吸毒虽然有错,但学生毕竟是学生,无论犯多大的错,作为管理者都有义务站出来遮风挡雨,尽可能减少学生在舆论关注下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些涉事学生未来的路还很长,犯错固然要承担责任,但也不该一棍子打死,适度的宽容和谅解,使其改过自新,是教育者应有的态度和胸怀。

  不过,在宽容学生的同时,学校更应该自省。毕竟,这起学生吸毒事件,真正指向的其实是学校的管理。可是,在校方的声明中,除了泛泛一句“管理者应负全部责任并真诚道歉”,更多的则是在强调学校的校规如何严格,管理如何到位,老师如何负责。这让人困惑: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发生学生集体吸毒事件?又为何学校没有第一时间发现,而是直到警察上门才曝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乎可以肯定,如果不是长期的管理滞后和懈怠,吸毒这种在社会上都需要隐蔽行事且风险很大的违法行为,断然不会出现在校园,更不会同时发生在10多名学生身上。对此,校方不能表现得很无辜,而应对自身的管理机制和管理现状进行反思和梳理。

  两个方面不妨认真打量:艺术学校主要培养的是艺术生,这种职业特性决定了很多学生可能过早地走向社会,比如接一些商演或者商业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要做好引导和提醒,以免学生沾染不良习气;在商业化与正常教学之间,学校要做好平衡和尺度上的把握。不管怎么说,毒品进校园,最应该感到羞愧的不是学生,而是学校。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11/27/content_256420.htm report 1364 近日,警方对北京迷笛音乐学校男生宿舍进行了两次突击检查。经尿检,最终有16名尿检呈大麻类阳性的学生被海淀警方行政拘留。11月26日,迷笛音乐学校发布声明,称学校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学生集体吸毒校方岂能无辜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