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国家发改委“一把手”怎么反思腐败窝案

来源:政知局

  撰文|周宇 编辑 | 桂田田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再次就反腐发声了。要知道,上一次他公开谈论这个话题,还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

  这次,他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接受了媒体采访,相关报道还刊发在本月23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上。

  巧合的是,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了同样主题的专题辅导报告。

  作为曾经发生过“塌方式”腐败的发改委一把手,徐绍史如何看待系统内的腐败案件,如何理解“塌方式”腐败?他又用“灯塔”、“警钟”比喻什么?

  《准则》《条例》是“灯塔”和“警钟”

  对于新时期的从严治党,徐绍史认为仍需要靠理想和纪律,也就是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以德治党,在个人修养上做好“修己”、“慎独”的功夫;依规治党,就是要把党规党纪作为行动的底线,作为管党治党的戒尺。

  对于“两规”,徐绍史的理解《准则》是执政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是面向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是“立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新的纪律观、廉洁观。《条例》则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是“立规”,明确了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他还做了个比喻,《准则》为广大党员确立了思想和道德的高标准,如同“灯塔”,指明方向。《条例》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好比“警钟”,提醒避开危险。

  “大量案例表明,一些人之所以违纪违法甚至滑向腐败犯罪的深渊,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政治上变质了,理想信念动摇了,宗旨意识淡薄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发生塌方式腐败,原因也在于政治生态的恶化”,徐绍史对于“塌方式”腐败如是说。

  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还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了关于《准则》和《条例》的专题辅导报告。

  除了修订的总体考虑和主要过程,更多的,马森述就《条例》总则中党的纪律处分原则和运用规则,分则中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等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解答,这也是机关党员干部所关心的重点要点问题。

  报告会由并不经常露面的发改委纪检组长任建华主持,他表示国家发改委党组在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方面,已经作出了表率。

  腐败根源在于“纪”和“德”出问题

  对于国家发改委自身的系列腐败案件,徐绍史表示,反思原因,根本上还是在“纪”和“德”两个方面出了问题。他说,有的干部个人理想信念淡薄,贪欲之念横生,有的干部个人修养不够,还有的干部放松了自我约束。

  对于解决这个问题,结合“两规”,徐绍史说的第一点就是“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警醒起来”,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组成员和各级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外,还强调了加快机关定位转型,切实监督检查党章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等。

  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印象中,这是徐绍史第二次公开针对发改委的系列腐败进行回应和表态。

  在今年两会的一次发布会上,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腐败案件重创了发改委的形象。案件发生后,国家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组织200多名干部参观北京的几家监狱,将行政审批事项统一搬到政务大厅办理等。还强调将定期进行干部轮岗交流。

  要严管审批权 监督干部轮岗

  从今年年初的发布会上就可以看出,徐绍史非常清楚紧握审批权和干部“定点常驻”是发生腐败的重要因素,表示要加强管理。此次再谈腐败,他对年初的表态给出了交代。

  今年着力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审批等权力运行的监管。包括大幅缩减、取消审批事项,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

  对于长期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人、财、物等岗位工作的干部,执行“3、5、8”政策,即在同一岗位任职满3年的可以交流,满5年的应当交流,满8年的必须交流。

  截至今年10月底,发改委新调整任命司级干部102人,其中交流30人,占29.4%;调整配备的10个单位一把手中,有8名交流产生,占80%。委机关调整配备处级干部118人,其中轮岗交流66人,占55.9%;调整配备处长54人中有43人进行了轮岗交流,占79.6%。

  资料|新华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star.news.sohu.com true 政知局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25/n428019582.shtml report 2041 撰文|周宇编辑|桂田田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再次就反腐发声了。要知道,上一次他公开谈论这个话题,还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候。这次,他围绕《中国共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一把手”怎么反思腐败窝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