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责骂郭台铭的背后,是与时代脱节的素质危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很多人对于记住老板长相的重要性,昨天从网络疯传的一段视频中得到了深刻的认识。这段短短7秒钟的视频显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大陆富士康龙华厂看到有员工在非吸烟区抽烟,当即叫员工把烟熄掉,孰料这哥们出口成脏,“你谁啊,关你×事”。郭董大怒:“我们富士康不要这种员工!”

  这段视频被许多视富士康为“血汗工厂”的愤怒者,似乎一下子抓到了郭老板“超级变态”的铁证,于是各种血泪控诉指向郭董,很多网友为这悲催的员工忿忿不平,直指这样的企业“不干也罢”,更有网友以精神胜利法安慰这名员工说,若干年后告诉孩子,我当初可是当面骂过世界五百强企业创始人的人。这段视频的跟帖中,中国人玩世不恭的心态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总之把郭台铭跟一个员工之间的开撕,当成了很没修养的压榨。网友对郭台铭所谓个人修养的责难,其实与这位出口成脏的员工心态是一致的。不在自己的行为方式上找问题,而是先找对方的问题。

  富士康已经成为员工生存“压力山大”的一个代名词,但从这段视频来看,很多时候所谓的员工压力大,却是员工自找的。富士康厂区从安全生产的角度划定禁烟区与吸烟区,跟老板个人的好恶无关,只关安全。论危害性,去年发生在江苏昆山造成260多员工伤亡的教训足够深刻。但似乎,在今天越来越年轻的员工队伍身上,对于企业严格管理的反感已经构成一种不堪重负的戾气。他们中很多人只希望企业不停地涨工资,却不愿自己在企业的现代管理中长见识,身上充满着“被压迫”感,充满着说走就走、想骂就骂的流氓无产者习气。

  不错,职业的自由选择是员工的基本权利,但因为管理严苛而埋怨、而谩骂责怪企业属于压榨,这是很不懂事的一种情绪,是把自己的散漫建立在对企业管理无节制的所谓人性化诉求之上的玩世不恭。

  视频中满嘴脏话的这位员工,不识“泰山”的长相不是问题,但不可能不识得企业的制度、不识得上前制止的是一位老人。面对自己的错误,没有敬重之心,没有敬畏之意,这样的员工,开再低的工资都不值得,到哪家企业都不适应。

  假如这名员工认识老板的长相,或许便不会如此出语不逊,不会如此满嘴脏话。但现代企业管理中,员工的忠诚度,首先是建立在对制度的忠诚执行上,否则对管理者、对企业的忠诚便无从谈起。2012年,微软曾对公司招聘的标准提出三种人不录用:会弱化团队判断力的“双面人”,对任何事情都持反对意见的“负面人”,及“玩世不恭的人”。对照短短7秒钟的视频,富士康这名员工,三条特征完全吻合。

  郭台铭怒“开”员工,虽然只是个例,但围绕这个例而在网络引发的同情、愤怒、甚至对富士康声讨以及对郭台铭本人的谩骂,却让人看出个例背后潜在的国内员工与时代脱节的素质危机。中国的高端制造业要想占领世界高地、中国企业员工的含金量要想物有所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epaper.qjwb.com.cn/html/2015-11/25/content_3214739.htm?div=-1 report 1508 很多人对于记住老板长相的重要性,昨天从网络疯传的一段视频中得到了深刻的认识。这段短短7秒钟的视频显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大陆富士康龙华厂看到有员工在非吸烟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责骂郭台铭的背后,是与时代脱节的素质危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