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擦枪走火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兴杰

  据报道,24日,土耳其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这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惊诧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非常大方地承认,击落战机“符合规则”。在联合国通过打击伊拉克、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的决议之后,各大国就组建反恐联盟进行多方面磋商的关口,土耳其强势击落俄罗斯战机,着实令人玩味。

  对此普京表示,俄罗斯军机和飞行员都没有对土耳其造成威胁,这样的行为是“恐怖分子共犯”的“背后捅刀”、“暗箭伤人”。

  事实上,自俄罗斯开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以来,土叙交界的领空就经常出现摩擦。但就在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前,普京还宣布将就天然气管道连接的问题进行直接会谈。上个月中旬土耳其遭遇恐怖袭击,俄罗斯总统、总理都予以慰问,并呼吁加强沟通。看上去双方关系非常不错。为什么埃尔多安会拉下脸击落俄罗斯的战机呢?从土耳其方面的表态可以看出,“在5分钟内发出10次警告”,这不是擦枪走火,而是冲突。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更大的危机,对于反恐统一战线的建立更是一种打击。

  考虑到土耳其在这场反恐战争的利益关切,就能知道土耳其对于俄罗斯反恐行动的态度。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人问题一直是其关注的焦点,深恐在反恐战争中“跨界”的库尔德人坐大,威胁到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值得关注的是,在反恐过程中,库尔德人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诸大国开始派驻地面部队,最可能的形式将是武装库尔德人,使之成为抗击“伊斯兰国”的主力。当然,对于库尔德人来说,反恐战争也是一次机遇,既然伊拉克、叙利亚的边界已经被“伊斯兰国”破坏,库尔德人就有了更大的空间。而这种形势的发展已经触碰到了土耳其的敏感神经,自俄罗斯进入叙利亚作战以来,两国关系难免会产生各种不适。

  除了库尔德人的问题之外,当下的反恐战争似乎没有给土耳其以合适的地位以及尊重。土耳其是中东的大国,尤其是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仅有利益,还有发言权。一是土耳其所具有的地缘战略位置,土耳其是伊叙两国的邻国,没有土耳其的配合与支持,反恐的效率会大打折扣。二是土耳其境内有大量的叙利亚难民,欧盟为了应对难民问题不得不将埃尔多安请到布鲁塞尔,共商大计。三是土耳其是北约的成员国,北约在这次反恐行动中似乎被边缘化了,法国带领欧盟国家反恐,这种“温差”的背后其实是北约成员国对反恐的不同看法。至少美国和俄罗斯在打击“伊斯兰国”的问题上还缺乏充分的沟通。

  土耳其选择在G20峰会已经结束、普京在中东出访的“时间窗口”做出这番惊人之举,让世人惊诧。这一事件也揭示出反恐阵营依然处于碎片化的状态,缺乏最基本的沟通与协调,如果不将土耳其纳入到反恐战线之中,恐怕类似的“误会”还会重演。

  孙兴杰(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5/content_609542.htm?div=-1 report 1483 据报道,24日,土耳其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这着实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惊诧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非常大方地承认,击落战机“符合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是擦枪走火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