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大会议前,都有哪些“信号”?

来源:综合 作者:周宇

  撰文|周宇

  在《习近平同志帮助福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纪事》占据各大网站头条近1整天后,傍晚,头条位置被《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替代,而会议审议的内容之一与前一个头条的主题“脱贫”密切相关——《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类似的“巧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重大会议召开前,或者重要文件颁布前,往往会进行“预热”,熟悉时政新闻的朋友对此一定不陌生。今天给您举了几个例子,看看不同的“信号”都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是会议、文件,还是考察?

  高规格会议前多有体现

  十八大后,高规格会议较多。在这些会议之前,从相关领域的行业媒体、官方媒体上,多少都能看出些“不一样”。

  去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次会议也被称为“新古田会议”。《解放军报》自9月29日开始,以每期一个整版的篇幅,陆续推出了9个版的古田会议特刊,栏头为“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性感召力”,最后一篇在10月31日刊登。11月2日,《解放军报》刊登了习近平在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消息。

《解放军报》2014年9月29日2版

  今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召开,这是首次以“中央”作为前缀的统战工作会,此前都是“全国”。名称升格之外,习近平亲自出席了此次会议,算是另一种“升格”。而在此之前,中央统战部官方网站转载了多篇关于统战工作历史的稿件,例如5月14日转载了由《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发的《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4天后,中央统战工作会即召开。

  类似升格的会议还有2014年1月7日到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同样是名称变化和习近平出席为会议“升格”。而会议召开的前一天,1月6日,新华社发布了近5000字的长文,《在新起点上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改革发展述评》。

  还有今年的10月14日,新华社全文刊发了1年前习近平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当天的《中国文化报》头版刊发最重的消息却是条4天前的“旧闻”——10月10日人民日报已经发表的对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采访,题目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辉煌》,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内容是雒树刚在谈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来文艺领域发生的变化。

  有些“信号”似乎并不强烈,但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仔细揣摩,觉得应该也是一种预热和铺垫。例如在去年12月29日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前,12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重庆调研群团工作,指出群团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群团工作大有可为。“大有可为”的理念显然与月底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意见一致。

  前往各地考察前当地日报频频预热

  习近平在前往各地方进行考察前,地方往往会做非常充分的准备,当然也包括舆论准备。当你发现当地日报令人意外地出现一些大块头且看似没有联系的新闻时要注意了,那很可能就是“信号”。

  去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连续3天,《福建日报》头版均以头版加2版两个版面的篇幅报道了习近平与福建的点滴,分别为《始终于人民心心相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践行群众路线纪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关心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纪实》、《饮水思源勿忘老区——习近平同志关心支持福建老区建设和发展纪实》。

《福建日报》2014年10月30日头版

  此外,10月的最后两天,《福建日报》在此基础上再拿出一个整版做专栏,栏头为“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很明显,习近平要来福建了。果不其然,11月1日到2日,习近平在古田开完会后在福建考察。

  还有今年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习近平到浙江的第一天,《浙江日报》的头版刊登了3条新闻,头条是《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而“八八战略”最早是习近平2003年主政浙江时提出来的。

《浙江日报》2015年5月25日头版

  如果这时还没啥感觉,可以看26日的《浙江日报》,不仅刊登《总书记的教导记心间》这样标题的文章,且画风突变,标题字体变成毛笔字的样式,这个状态持续了两天,28日《浙江日报》的头版即恢复常态。

  常规会议也有“信号”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作为经常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深改组会议、经济工作会等等,在通过一些重要文件之前,也经常会有一些“提示”。

  今年6月5日,深改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文件多与国企有关,包括《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

  而就在两天前,6月3日,国资委转发《求是》杂志文章,题为《做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文章》,强调无论怎样改革国企地位作用不可削弱。6月4日,《经济日报》也刊发了一篇题目极其类似的文章,为《做好深化国企改革大文章》,强调国企改革基本方向未变,但战略使命更重。在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这些都应该算是为文件出台“打前站”。来源:政知局微信公号

  资料|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解放军报等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24/n427819161.shtml report 3651 撰文|周宇在《习近平同志帮助福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纪事》占据各大网站头条近1整天后,傍晚,头条位置被《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替代,而会议审议的内容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重大会议前,都有哪些“信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