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痛批广州恒大:对赞助商出尔反尔

来源:澎湃
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 图
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 图

  新华社11月23日深夜播发1400字题为《恒大失信 冠军褪色》的评论文章称,许家印用重金打造的球队不顾赞助商意愿违约更换胸前广告的行为却让人看到了他们“重利轻义”的一面,也让这个本来分量十足、当之无愧的冠军有些黯然失色。以下为全文:

  在中国男足面临很有可能连续4次无缘世界杯赛的低谷时刻,广州恒大三年内第二次称雄亚冠联赛的壮举本来为中国球迷带来了一抹珍贵的亮色。然而,这支许家印用重金打造、又为其带来巨大收益的球队不顾赞助商意愿违约更换胸前广告的行为却让人看到了他们“

  重利轻义”的一面,也让这个本来分量十足、当之无愧的冠军有些黯然失色。

  广州恒大的做法看起来只是一种商业行为,可这样的行为实际上也是对已经经历过反腐风暴的中国足球的风气的破坏。人们参与、欣赏足球和体育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对规则意识的培养和尊重。而广州恒大对于赞助商的出尔反尔、一意孤行,恰恰是对规则的严重破坏。

  广州恒大在中国足坛乃至亚洲足坛的迅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雄奇的市场运作。在职业足球这样高风险、高投入的项目中,许家印在巨额的投入之后对市场回报的巨大预期可以理解。如果说俱乐部为亚冠决赛订立的“天价票价”还能用“市场规律”来解释,那么这次不顾东风日产的强烈反对强行更换胸前广告则显然是对市场规律和商业规则的践踏。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对一个俱乐部乃至商业机构也是如此。恒大通过体育和足球获得的巨大回馈不仅得益于其准确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也离不开他们在广州恒大队的成长过程中积累的品牌效应。

  正如一些网友在评论中所说,广州恒大用违反诚信的方式为“恒大人寿”这项以诚信作为基石的业务来做“商业背书”,是一个巨大的反讽。

  中国男足和广州恒大这两支代表着国家队和俱乐部层面的队伍在战绩和表现方面出现的“背离”走势曾经让喜爱中国足球的人们有诸多思考。不少人认为,广州恒大对于足球规律、教练权威的尊重和他们企业化的管理运作模式是他们获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并且希望将类似的成功复制到中国男足。甚至还有人将许老板视为有可能拯救中国足球的人物之一,希望像他和王健林这样的商界巨贾带来的理念能够改变中国足球在管理层面多年的积弊。但是,广州恒大这次的违约之举让人看到,类似的家族企业也有着较强的个人色彩,其灵活的决策机制既有可能提高效率,同时在某些时候也有可能轻率地铸成大错。

  广州恒大临时更换广告的初衷无非是想借助亚冠决赛的高光舞台为自己的子品牌提供最大限度的曝光,背后是对商业利益最大化的追逐。然而,成也商业运作,败也商业运作。许老板或许忘了,足球和俱乐部都还有它的公益属性。正如体育明星一样也是公众人物一样,广州恒大也有公众形象,也需爱惜羽毛。在这次的大戏之后,“恒大人寿”能否走红尚未可知,恒大集团形象受损却是板上钉钉的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相信许老板想把恒大办成“百年老店”,广州恒大也应朝着百年俱乐部的方向前进。以恒大的实力和眼光,又何必急在一时?

  尽管出现了这次的事情,我们还是应该看到,广州恒大在过去几年搅动了中国足球的一池春水,也通过球队的出色表现为中国球迷们带来了一些难得的“优质精神产品”,有其难以磨灭的功绩。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于成功的渴望和期盼以及对商业利益的追逐不能演变成对诚信、规则甚至法律的无视和背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体育产业和体育市场的繁荣离不开商业诚信和契约精神,这次广州恒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反面教材。

新闻加点料

  恒大默认违约 原合同有违约条款希望协商

  针对东风日产的声明,恒大表示,一直在积极协商解决此事,本来也会发公开声明,但最终还是保持了极度克制,不参与到可能的炒作中。据了解,恒大的态度一直很明确,就是希望双方通过积极协商解决,如果不行就诉诸法律途径。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00366 report 2123 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图新华社11月23日深夜播发1400字题为《恒大失信冠军褪色》的评论文章称,许家印用重金打造的球队不顾赞助商意愿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新华社痛批广州恒大:对赞助商出尔反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