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视角观察巴黎恐怖事件

来源:搜狐国际 作者:文伊夫·夏尔·扎尔卡,译/赵文涛

  伊夫·夏尔·扎尔卡是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和笛卡尔大学的政治哲学教授,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客座教授”。他作为主编主持的刊物《城邦》此次以“全新的野蛮人:宗教、政治与文化层面的恐怖主义”为主题,关注巴黎暴恐事件。摘译其中文章一篇,以飨读者。

  文/伊夫·夏尔·扎尔卡 译/赵文涛

  11月13日晚在巴黎发生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而身处北京的人们也不例外。中国目前同样也应对着恐怖主义的威胁,虽然中法两国所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出于不同的原因,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态,但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面前,中国举国上下都表现出了与法国团结在一起的同仇敌忾。

  但是,从中国这样一个外部的视角去观察此次恐怖袭击,会发现这一事件让人目瞪口呆、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在1月发生《查理周刊》枪击案之后,这种在法国境内经过预先有序筹划组织的袭击事件还是能够发生?诚然,《查理周刊》事件发生后的1月11日法国国内人民都动员起来,举行游行活动反对恐怖主义;但是,这样一种游行也在某种意义上让我们没能认真反思当时《查理周刊》枪击事件背后我们的社会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在当时就应该采取另外一种更加深刻、既能触及国家安全又够反思社会精神状态的全面动员方式去反思《查理周刊》事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政府,面对这样一种新形式的恐怖主义威胁的时候,真的采取完全对策进行应对了么?其实这种新形式的恐怖主义早有征兆,在2012年图卢兹连环枪击案和2014年布鲁塞尔犹太文化博物馆遇袭事件中都已显露苗头。

  新型恐怖主义发动了一场非常规战争,其形式已经与2001年911事件时的恐怖袭击形式完全不同。现在的恐怖袭击已经不仅仅依靠于外部力量,法国社会内部某些组织也暗中支持甚至参与准备。恐怖主义的威胁已经深入法国社会内部并且更加严重。人们在很久以来都知道在一些警察很少去巡视的地方秘密藏有被法国军方所遗弃不用的武器装备;但是面对这一情况政府真的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对这些地方进行清剿么?警方采取措施了么?从近来发生的这几次屠杀事件看,政府警方很难对这些疑问给予肯定的回答。此外,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在巴黎举行,到时会有数以万计的相关人士来到巴黎,而在这个时间点上法国政府却放任这么大的事件发生,暴露自己无力保护法国民众安全的现状,这一切更加不可理解。

  真正关键的问题,还不仅仅在于安全,而是更加在于人们的精神状态。面对这样的威胁,我们的知识分子、文化界甚至宗教界很有可能采取消极退步的态度:西方社会,特别是法国社会,将很有可能在文化多元化的道路上退却,从而影响我们的教育、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其实在近年来,我们能够看到,法国国内出现了许多放弃文化多元化的呼声要求,这些要求在根本上藐视了法国在社会民主方面所作的努力,而面对这些要求,法国已经在悄悄退却,这种退却虽然不易察觉,但是却影响深远。

  要对抗这种伊斯兰野蛮实力,我们不仅要靠武器,更要靠精神力量:世俗、平等以及普及到每个人的公民权利。我们要重新确立这些法国固有的传统价值观,这才是我们共和国公民所需要的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同时也避免法国国内党派“国民阵线”所倡导的与这些观念背道而驰的政策主张。

  现在,很多人都只是在担心是否还会有其他类型的恐怖威胁;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在思想观念重新确立我们的价值观,担心这些也无济于事。

  译者注:文中提到的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是法国极右翼政党,成立于1972年10月,前身是被取缔的极右组织“新秩序党”。1986年议会选举中首次进入国民议会。该党派代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煽动排外情绪,强调“要把法国从欧洲控制和世界主义中拯救出来”,呼吁“进行一次反对世界主义的十字军讨伐”。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国际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17/n426747916.shtml report 1670 伊夫·夏尔·扎尔卡是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和笛卡尔大学的政治哲学教授,同时兼任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客座教授”。他作为主编主持的刊物《城邦》此次以“全新的野
(责任编辑:UN66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