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何家成 迷醉权力入戏太深

来源:综合 作者:曾炜

  为什么我们要过购物狂欢节?哪怕剁手,哪怕吃土,哪怕与老公说再见。

  生物学是这样解释的:在这个世界上,动物们有两种“储蓄”的方式。一种是像松鼠那样的。每年的秋天,小松鼠们就会变得超级忙碌,因为它们需要在2个月内在家周围几个公亩的地方,储存起3000多个橡子、松果等各种坚果,以备熬过漫长的冬季。另一种是像海象那样的。它们不在其他地方储存任何食物,而是选择一种特别的储存方式,那就是吃,拼了老命地吃,尽量吃成大胖子,以储存足够多的脂肪。然后在每年的交配季节来临时,整整三个月不吃不喝,单靠燃烧体内脂肪维持生存,留出时间专干一件事:寻欢作乐。

  女生别生气。有个残酷的真相要告诉你们:人类的生物学储存方式就是海象式的。据说我们管不住嘴,管不住要剁的手,都是因为人类想瞬间长膘的生物本能。双十一就是抓住了这个本能。什么光棍节、剁手节,什么强东哥、马干爹,还不都得围绕人之本能行事?多么痛的领悟啊。可这有什么错吗?没有。我觉得指责人的本能,就跟指责把自己绊倒的石头一样无聊。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极端点说,即使有了文明,也只是为这本能添了一件华丽的外衣而已。只是,就算文明是层轻薄的外衣,那也是相当重要的。因为文明有时候除了是道貌岸然的虚伪说辞外,还意味着公认的规则。

  最近看了好多贪官的简历和落马过程,总给我一种这样的感觉:很多落马的官员,在他们的权力还不够大的时候,都不算是坏人。他们有的是学者,有的是有理想有抱负的血性汉子,有的是奋发图强的励志哥。可等他们获得了巨大权力,在一定的范围内“从心所欲”的时候,他们就一次次“逾矩”了。更诡异的是,事后来看,很多贪官在理想信念丧失之前,始终遵循着一套自以为是的“规则”,看起来颇为“文明”。

  就比如最近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的何家成。他是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也是一位典型的学者型官员。据说他平时的生活非常简朴,总是穿着没有牌子的藏黑色衣裤,一双布鞋是他的标志。他也从不在公共场合抽高价烟,不在办公室摆贵重的物品。他为人严谨,一篇几百字的文章,也要反复修改,从标点符号到“的、地、得”,从不放过任何错误。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对下属的要求也极其严苛,始终维持着公事公办的距离,几乎不讲人情。他的旧部称,在私生活上,何家成始终有意地与人保有距离。有下属遇到了困难,想找他走关系,他不太愿搭理。以至于从他的旧部后来写的回忆文章来看,何家成还是“值得崇敬的”。

  可就是这么一个对下属严苛,对自己要求也这么“狠”、看起来颇有“原则”的一个人,却深陷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的污泥圈子。通报中称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收受礼金;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这个私人会所,指的就是“京城顶级豪宅”缘溪堂,为赵晋所立。而他的女儿女婿也被他安插在赵晋的公司“吃空饷”多年。

  何家成给人一种“严于律己”、“刚正不阿”的印象。这个特点,让我想起同样深陷赵晋圈子的济南市原委书记王敏。在同事眼里,王敏对下属也是以严厉著称的,从不接受下属的请托。他有个原则,叫做“兔子不吃窝边草”。一位跟了他九年的秘书,有三次提拔的机会,王敏却明确表示不能“特殊照顾”。在他落马之后,他身边的一位下属在配合调查时哭着说:在他要装修房子的时,王敏叮嘱他“需要钱告诉我,千万不要犯错误。”

  在如今“窝案”频发、不少贪官大力在身边培养和扶持“心腹”的今天,何家成和王敏这种特质有点让人费解。很多人把这种特点说成是“演戏”,或者是“两面人”。可问题是,他们确实拒绝了下属的请托,而且始终如一,难道这样“演”不对吗?如果说他们拒绝下属的请托,是为了获得更大更安全的“请托”、“权力寻租”,那才叫演戏。可事实是,很多擅长培育“身边人”的贪官,下属的和外面的大小“请托”,根本就是两不误。

  或许“演戏”有时候也可能只是表现形式而已。更为本质的东西是,失去约束的权力确实常常会让当事人演着演着,自己都相信的。就跟王敏一样,据说他经常看革命老电影,还流下感动的泪水。

  迷醉于不受约束的权力,入戏太深,自己根本分不清真假。很多人的内心里的确是“有规则的”,只是这个规则就跟握在他手上的手电筒一样,照亮了别人,唯独照不见自己。此时,所谓的规则,早已不知不觉成了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策略”。

  本能的世界,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你就是我的一块脂肪。没有文明的规则,本能就不会发现,世界是自己的脂肪的同时,自己也是别人的脂肪。这也是本能行事最大的弱点,即它会让自己成为“盲点”,它看到了世界,唯独看不见自己。不受约束的权力,容易让人不知不觉间回到本能的世界,即使有表面的“规则”,也不过是本能的外化形式。

来源:团结湖微信公号 微信号:Talkpark

  (文/曾炜)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1113/n426311994.shtml report 2234 为什么我们要过购物狂欢节?哪怕剁手,哪怕吃土,哪怕与老公说再见。生物学是这样解释的:在这个世界上,动物们有两种“储蓄”的方式。一种是像松鼠那样的。每年的秋天,小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何家成 迷醉权力入戏太深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