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姜洁:新一轮巡视组进驻,哪些值得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姜洁

  11月3日,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15个巡视组全面进驻31家被巡视单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展的第八轮巡视。本轮巡视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下面,正哥哥首先请大家通过一张表格了解一下本轮巡视的基本情况。

媒体解读中央第三轮巡视:省纪委副书记成副组长中坚力量

  看点一:

  巡视规模稳中有增,省纪委副书记成为副组长中坚力量

  从这张表格中可以看到,巡视组的数量由原先的13个增加到了15个,组长和副组长的配备依然与上轮一样保持了一正三副的规模。其中,第七巡视组同时巡视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三家单位,首次在普遍实行“一托二”的基础上实现了“一托三”。

  在15名组长人选中,已担任过组长职务的老组长人数达10人,上轮担任副组长的吴瀚飞、杨文明此轮升任组长,另有两名新组长,分别是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长曲淑辉和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长许传智,保持了以老为主、适当选拔新人的态势。而担任副组长的45人中,曾经任过副组长的仅10人。从表格中可以看到,此次副组长构成中最大的特点是各省区市的纪委副书记比例得到了明显提高,共从15个省区市各抽调了一名纪委副书记,其中有多个巡视组同时配备了两名省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占到了整个副组长总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与上轮一样,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仍旧是副组长构成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总人数达到了8名,其中仅郜风涛、李东序曾经参加过巡视,其余6人均为首次参加。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副组长的人员不仅来自于纪委系统,还包括组织、人事、公检法司和政法委、审计等部门的领导干部,其中有3人任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人来自于公安部。这表明,巡视工作并非纪委一家的事,而是代表中央履行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能,需要整合多个部门的力量才能确保巡视的效果。

  

  看点二:

  本轮巡视为三个党内法规修订后首轮巡视,将以党章党规为依据开展

  本轮巡视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项党内法规修订后的首轮巡视,因此,大家会发现在进驻消息中,对巡视工作内容的表述也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同样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的进驻消息为例,今年第二轮巡视动员会消息中的表述为:“根据中央要求和巡视工作职责,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而本轮巡视动员会的消息则是:“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从巡视关注内容从四个方面变为六大纪律,正是依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作出的。这充分体现了“依规治党”的精神,也是巡视工作立行立改、与时俱进的一个具体表现。

  

  看点三:

  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

  在10月23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王岐山的一句话引起了正哥哥的注意:“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他还强调,“中国共产党只有一部党章,对8700万党员和所有党组织都有效管用。”也就是说,中央巡视组巡视的是这个单位的党组织,而不是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巡视遵循的依据和标准对所有被巡视对象都是一致的,就是党章党规、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

  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了,本轮巡视的31家单位中,有21家是中管金融机构,本轮巡视后将实现对中管金融机构巡视的全覆盖。此前,中央巡视已经分步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巡视的全覆盖。用一个形象的金融词汇来形容这种分步实现全覆盖的步骤,可以称作“板块轮动”。然而,在巡视不同单位的过程中,会有一些被巡视对象片面强调自身的特殊性。王岐山的话正是针对此现象所说,中央巡视组代表中央进行巡视工作,不是去巡视某个单位的业务工作,而是对被巡视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是否到位进行巡视,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王岐山还说,“我们党是执政党,所有违纪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归根结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最终都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因此,中央巡视组重点要检查的是被巡视单位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执行情况,这也就要求被巡视单位切实把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时刻与党中央的精神保持一致。

  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将实现对149家单位和地区的巡视。然而,这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全覆盖目标仍有一段距离。因此,中央巡视组正通过增加巡视组数量、巡视人员规模、每轮被巡视单位数量等方式加快全覆盖步伐。

star.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2544 report 2617 11月3日,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15个巡视组全面进驻31家被巡视单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开展的第八轮巡视。本轮巡视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呢?下面,正哥哥首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央第三轮巡视:省纪委副书记成副组长中坚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