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朝清:同学聚会不是炫富时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朝清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同班同学毕业后,很多人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地方,生存生态上也可能存在着鲜明的差别。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之后,对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追寻渴望,会因为“十一”长假、春节等各种年节、契机的出现而高涨。在理想的图景里,同学聚会是一个情感互动的平台,是共忆曾经一起走过的路,为未来的生活互相鼓劲;而在现实生活中,同学聚会却频频走调、变味。

  不论是吹牛、吃饭、唱歌的同学聚会“三部曲”,还是以官阶财富分高下、同学聚会成“展销会”,抑或拉关系、攀交情,可以说,很多的同学聚会沦为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竞赛场,单纯的同学关系变得渐趋复杂,朴素的同学情谊被工具化、利益化,最终导致同学聚会圈子变小、话题变少,成为少数人的舞台。

  著名作家方方谈及她的小说《涂自强的个人悲伤》时说,“这是一个充满混沌意味的世道”,她指出当下年轻人所处的“世道”是“一切成功以发财、当官、出名为标准。那些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却不被认为是成功的。”社会评价体系的单一化和成功标准的世俗化,不可避免会投射在同学聚会上。

  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是财富时代,与财富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炫富与哭穷;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是速成时代,与速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浮躁与喧嚣;如果我们这个时代是娱乐时代,与娱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炒作与忽悠……这一切,在同学聚会上都会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正是有了多种不良社会心态的交织和杂糅,同学聚会才会上演“变形记”。

  做生意也好,从事公务也罢,通过个人的努力与奋斗实现人生突破和向上的社会流动,这原本是一件令人高兴、值得他人敬佩的事情。只不过,同学聚会如果渗透了过多的炫耀与攀比,就会让一些“混得不好”的同学产生心理落差和相对剥夺感;这不仅意味着精神上的自我压抑和被淘汰感,还会让同学聚会成为有名无实的“空壳子”,让同学聚会的“初心”流失。

  一个充满希望与活力的社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道路不能单一化。只有拥有笃定的人生信仰和强大的内心世界,面对同学聚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才会少一份“被他人所伤”,多一份自信与从容。也只有让同学聚会回归情感本位,多一些情感互动,少一些功利与算计,才能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感,实现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10/09/nw.D110000zgqnb_20151009_5-02.htm report 1157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同班同学毕业后,很多人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地方,生存生态上也可能存在着鲜明的差别。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之后,对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追寻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同学聚会不是炫富时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