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评:北约若同俄在叙军事对抗将很荒唐

来源:环球网

  北约秘书长6日指责俄罗斯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不像是意外,而是严重的侵犯行动”。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对俄罗斯做出严厉指责。美国务卿克里称,“土耳其有权将侵犯其领空的战机击落”。

  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的请求,于9月30日开始发动对IS的空袭,强烈震动了中东和西方世界。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军队首次在独联体之外地区实施空中打击,这显示了普京政权政治上的坚决性,莫斯科至今保持着独立于西方的军事干预能力。

  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域开展行动,飞机越界是比较容易发生的。如何看这些越界的性质,取决于当事方之间的互信及协调程度。俄与北约都打击IS,但俄罗斯的行动对阿萨德政权有利,美国等与阿萨德的敌对程度则似乎高于与IS的敌对,或者说两种敌对是同一级别的。俄与西方的“终极目标”南辕北辙。

  这种情况下,看来俄在叙利亚的行动须格外谨慎,严格限定在打击IS的范围内。俄军可出不起“误炸”西方支持的叙反对派控制区医院等目标的错误,那样的话,后果会比美军“误炸”无国界医生组织在阿富汗的医院严重得多。西方舆论对美军的批评可以蜻蜓点水,但它们一定会把普京政权骂死。

  俄连续轰炸IS,必将形成对阿萨德政权的强有力支持,使后者能把更多力量投向与反政府军事组织的战斗。由于莫斯科一口咬定它就是打击IS,西方缺少反对它的理由。华盛顿一度表态含糊,像是要对普京政权“听其言观其行”。

  但随着阿萨德政权得到喘息,具有了更多向反政府武装进攻的能力,华盛顿的反对态度大概会逐渐变得清晰。因为那样一来,莫斯科显示了它影响中东局势的强大能力,阿萨德政权在缓过气来的同时有了更多正当性,这些都有悖华盛顿的意愿。

  外部世界围绕叙利亚的政策总目标应当是什么,或者说各种目标应当有什么样的排序,这一点恐怕要首先厘清。各方经常提到的目标主要有:推翻阿萨德政权,建立民主社会,打击IS等,如今又加上了一个防止产生更多难民。

  这些目标显然不可能同时实现,其中第一个目标从叙利亚局势动荡的一开始就被西方提了出来,但事实证明它在短期内是最不现实的,而且对这个目标的追求,助长了IS崛起,导致了难民潮出现。

  现在俄罗斯打击IS,同时客观上帮助阿萨德政权,莫斯科以其远远弱于北约的实力把这件事做得有声有色,说明普京踩到了叙利亚局势的真正痛点上,他做的事是局势客观需要并且呼唤的,这符合大多数恐惧IS国家的实际利益,至少也有对美国有利的一面,尽管西方谈论的都是让它们感到不舒服的另一面。

  俄方表示,它的战机进入土耳其上空是由于雾大,而且只有几秒钟,但这不妨碍北约方面对其口诛笔伐。更让人担心的是北约会不会采取对抗俄罗斯空袭的行动。

  如果美俄在叙利亚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军事对抗,那将是冷战后乃至二战后最荒唐的战争。因为它至少表面上是一场打击IS和反对打击IS这一恐怖组织而导致的战争,历史书恐怕要费很多口舌解释这场战争的“种种背景”。

  再差的叙利亚合法世俗政权也比IS好得多,如果维持该政权可以减少涌入欧洲的难民,那么在政治上就显得更加合理。想清楚这一点,西方就会在对待阿萨德政权的问题上释然多了,叙利亚局势的一团乱麻也就有了头绪。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10/7701084.html report 1513 北约秘书长6日指责俄罗斯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不像是意外,而是严重的侵犯行动”。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对俄罗斯做出严厉指责。美国务卿克里称,“土耳其有权将侵犯其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社评:北约若同俄在叙军事对抗将很荒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