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泽华: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为何刺痛了美国?

来源:新京报 作者:史泽华

  大国纵横

  美国不努力,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有可能落到俄罗斯囊中,美俄矛盾的焦点也会离俄罗斯家门口更远。更大的问题是美国在价值观领域的损失。

  刚刚在联大经历完与奥巴马的不愉快会谈,普京便发出了出兵叙利亚、直接空袭ISIS的命令。俄罗斯的行动,打乱了美国的既定战略部署,奥巴马政府被迫积极回应,外部大国更深度介入叙利亚问题的格局基本形成。

  本来,对于正忙着积聚政治遗产的奥巴马来说,叙利亚问题就像一块“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在政治议程上把该问题的位置提前,还不如稳中求进慢慢打。

  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在叙利亚问题上由强硬大胆变得软弱谨慎,是因为有自己的软肋。数年以来,美国一直不愿实质性地卷入叙利亚多边冲突,只想利用“代理人”达到目的。但是,众多反对派中,对于谁是有价值的温和力量,始终看不透。如果无法分清敌友,那么不仅军援会打水漂,还可能落入敌对势力之手。

  俄罗斯的贸然强力介入,乱了奥巴马政府的阵脚。危机之下,奥巴马做出了两项决定:一是命令五角大楼为反对派提供更多杀伤威力大的地面武器。二是加大空袭力度,尤其是加快利用土耳其空军基地的步伐。

  美国不努力,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有可能落到俄罗斯囊中,美俄矛盾的焦点也会离俄罗斯家门口更远。更大的问题是美国在价值观领域的损失。多年以来,奥巴马政府一直在中东地区积极寻找和扶植温和民主力量,想让他们填补相关国家“政权改造”以来的权力真空。与叙利亚类似的行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也在展开,但效果总体不彰。阿富汗塔利班今年一度重新占领省级城市昆都士,如果叙利亚再失败了,“邪恶”原则和力量将会对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产生重大冲击。

  当前,美国不用太担心与俄罗斯短兵相接、局面失控。空袭但不派遣地面部队,俄罗斯对叙利亚的介入模式,与美国没有实质性的差别,两国领导人政策选择的自由度都比较高。而且,有ISIS这个力量焦点存在,两大国直接触碰的可能性便不会太高。同时,受难民潮影响的中东和欧洲国家,也愿意让叙利亚局势尽快平静下来,不会助推两个领导国的对立情绪。

  当下,俄罗斯联军与美国联军一起,正在形成一个从北部围击ISIS的大剪刀。两域外大国正在“不谋而合”地通过打击ISIS彰显实力和决心,相互比拼。不过中长期而言,阿萨德政权的去留问题将再次成为中心议题。对于整个叙利亚而言,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先相互打,再共同分别打击ISIS,还有可能再相互打,成了更多新式武器的试验场,动荡的长期化在所难免。

  这里面,扶植反对派依然会是最难完成的课题,很可能,奥巴马将带着诸多遗留问题离任。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08/content_601477.htm?div=-1 report 1315 大国纵横美国不努力,叙利亚问题的主导权有可能落到俄罗斯囊中,美俄矛盾的焦点也会离俄罗斯家门口更远。更大的问题是美国在价值观领域的损失。刚刚在联大经历完与奥巴马的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为何刺痛了美国?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