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无国界医生”遭美军“误袭”纯属不巧?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立凡

  当地时间10月3日,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遭到美军轰炸。“无国界医生”组织表示,至少12名医生和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7名病人罹难,另有多人失踪。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承认,这次空袭,“可能对附近的医疗设施造成了连带伤害”。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深切哀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则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此强烈谴责。

  “无国界医生”机构何以遭误袭?与近期以来昆都士战事趋于激烈有关。9月28日,在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上任一周年之际,塔利班武装分子突袭占领昆都士,取得了自2001年被赶下台以来最大的军事胜利。从9月29日起,阿富汗政府军在美军空中打击支援下展开反攻。加尼发表电视讲话称,夺回昆都士的战斗已取得进展,但由于塔利班利用平民作为人肉盾牌,政府军进攻受阻。阿富汗内政部表示,有10到15名武装分子曾经藏匿于“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塔利班否认,也未得到“无国界医生”组织证实。该组织的报告说,当时创伤中心有大约105名患者和家属,以及80多名外国和当地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同时也对在医院附近进行空袭的说法表示质疑。报告说,医院中的中央大楼在每一轮空袭中都遭到反复打击,“而周边的建筑基本没有遇袭”。这表明,“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就是主要打击目标。因此,“无国界医生”组织也无法接受北约驻阿部队“连带伤害”的解释。

  没人会否认,轰炸中立性的“无国界医生”机构是一次误袭,但这只是无意义的界定。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已有许多起平民被误袭的惨案发生,但这种打击模式从未得到有效纠正。“无国界医生”被炸或是类似误袭版本的又一次复制:军事部门只需注重寻求战果,这也是对武装分子挟持平民作盾牌最经济的应对方式,至于误炸问题及引发的负面政治效果,由其他部门解决。

  当然,这次“无国界医生”机构被炸也可能就是简单的技术失误所致。无论是否如此,从过去的处理方式看,表明误炸源于技术失误确实是解决因误炸产生的负面政治效果的最简单方式。不过,这种解决方式不可能屡试不爽。过去对平民的误炸,已一次次消解了北约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法理性,这次消解作用更大。此外,这次误炸还会让公众对正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行动产生质疑:哪些军事行动是必要的?谁来界定这些军事行动的正当性?等等。

  这其实涉及国际社会如何面对人道主义危机这一大问题。无国界医生机构遭袭惨案再次表明,单纯凭借军事优势而展开的行动,难以有效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相反容易扩大危机。

  徐立凡(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05/content_601196.htm?div=-1 report 1406 当地时间10月3日,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创伤中心遭到美军轰炸。“无国界医生”组织表示,至少12名医生和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7名病人罹难,另有多人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无国界医生”遭美军“误袭”纯属不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