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哄抢大米被拘,“法必责众”的示例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9月29日,金丽温高速温州段一辆装载30多吨大米的货车发生事故,白花花的大米洒了一地,引来周边大批村民哄抢。一场考验道德与良知的“大米保卫战”悄然打响。最近,温州鹿城警方发布通报称,五名涉嫌参与抢米的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并拘留,民警仍在对其余涉事人员进行调查。

  缺米吗?不缺。法盲吗?未必。

  大米满地,引得“十几名村民在拾捡护栏外的大米”,边坡外甚至还有铲车、小货车、扁担等运输装备整装待发。随后,哄抢大米的人越来越多,阵势凶猛,交警只得联合多个部门劝阻。

  中国式哄抢事件,一般都是这样的节奏:高速侧翻,群体哄抢,司机哀求,警方劝阻,奈何法不责众,最后损失自负。这样的故事,简直令人审丑疲劳了。当然还有更恶劣的:比如今年7月份,因受天文大潮影响,广东惠安东岭镇海边潮位退至罕见的低位,有500亩私人承包的油蛤养殖地裸露,遭大量群众哄抢,场面失控,承包人损失约20万元;再比如今年8月,天未亮,数百辆摩托车开着车灯,集结在格尔木市东西两侧的交通要道,它们的目标是野生黑枸杞……央视《新闻1+1》关注浙江民众哄抢大米事件,节目组统计制作了近3年来“中国哄抢事件地图”,在不完全统计中,竟有18个省发生过哄抢事件。

  若从人性自私的角度剖析,出现哄抢事件本来也不奇怪。突然散落在外的财物,虽然财产属性没有变化,却像伊甸园的蛇一样,容易蛊惑人心里的欲念,从而使得公地悲剧无以幸免。比如在英国,一起交通事故致使当铺的珠宝散落一地,不少人便开始哄抢,而不顾事故是否有人受伤。在美国,一辆押款车遗落一袋子钞票,超过10万美元散落街头,路过者见状纷纷上前据为己有……不过,有区别的是“抢完之后”。如果抢了白抢,这种违法的趁火打劫就立马有了破窗效应的色彩;如果法律硬气,哄抢得利的侥幸就可能制衡于规则的理性,从而构建出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

  这一回,“大米保卫战”以法律的铜牙铁齿,替代了道德的温情浆糊,给哄抢事件画上法治的句点,不谈大快人心否,起码是一种良性的示范。《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刑法》第二百六十八条还有专门的“聚众哄抢罪”,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了法律,自然要执行。对于民众来说,个案里的公平正义,更能彰显法的侠骨与柔情。

  不让任何一个哄抢大米者逍遥法外,让“法必责众”的示例替换“法不责众”的惯性——惟其如此,每一辆行驶在高速的货车,才不会有心慌慌的多重侧翻困扰。当下一次大米满地,不指望有人伸手帮忙,但起码不该有浑水摸鱼之恶,继续在不幸的伤口里雪上加霜。当然,这也提醒交管等执法部门,带着摄像等执法设备尽早奔赴事故现场,尽心取证,严格执法,让每段哄抢的影像,都支付违法的代价。这,才是“大米保卫战”的深远意义。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10/03/content_17243091.htm report 1674 光明网评论员:9月29日,金丽温高速温州段一辆装载30多吨大米的货车发生事故,白花花的大米洒了一地,引来周边大批村民哄抢。一场考验道德与良知的“大米保卫战”悄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哄抢大米被拘,“法必责众”的示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