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守牢生命线 共筑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会见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正能量。

  携手并肩、团结奋进,开创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青海玉树已经在地震后“重生”。鸟瞰州府所在地的结古镇新城,色彩明快的藏式住宅由山坡向谷地蔓延开来,四纵六横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格扎对这句话体会很深。他清晰记得,玉树地震后,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汉子艾海提开着卡车走了8天8夜,终于到达灾区,与同行的8名志愿者一起为受灾群众做饭。“一个个从新疆运来的烤馕,让藏族受灾群众感受到了兄弟般的温暖。”

  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说:“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的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将大爱汇聚到三江源头,帮助我们建设美好家园,显示了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民族团结是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的基础。只有共同团结奋斗,才能共同繁荣发展。

  牛街位于首都北京的中心城区,居住着回族、满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汉族等23个民族的5.4万名居民。牛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丽京说:“总书记的讲话对牛街街道今后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各民族群众加深了解、互相帮助,当民族团结典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温宿镇托甫汗村村民袁勇说:“我家的地旁是维族兄弟艾尔西丁的地,我们两家比着种地,看谁家地里的杂草少,谁家地里的产量高,比赛中我们成了非常要好的邻居。”

  “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1.2万元。汉族、维族和睦相处、共同努力,我们才能这么快致富。”托甫汗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艾肯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搞好民族团结的决心。

  国家民委办公厅政务处副处长马文峰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和支持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必将使民族团结进步、民族地区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民族团结重在交心。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丹英社区,朝鲜族群众占62%。为了给大家服好务,50多岁的社区党委书记王淑清克服困难学会了朝鲜语。

  社区还成立了民族团结协调委员会,每年都制定详细的民族团结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起民族团结便民服务网络。王淑清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才能让大家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今年60岁的土家织锦传承人刘代娥,住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捞车古村。她说:“党和政府对湘西少数民族群众很关心,对湘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扶持力度很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也很重视。政府帮我在村里开办了土家织锦技艺传习所,我感受到党和政府心系我们土家族,各兄弟民族的心连在了一起。”

  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蒙古族牧民宝音达来是当地有名的民族团结宣传员。他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从点滴小事做起,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尊重各自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从一名土生土长的瑶族青年成长为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益说,总书记民族团结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教诲,更让瑶族干部感到十分振奋。各民族要相互交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才能搞好民族团结。

  同心同德,增强“五个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奋斗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在汶川大地震中损失巨大。家住北川新县城的黄川是成都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他告诉记者,地震中虽然失去了原来的房子,但党和政府的优惠补贴政策让他很快拥有了新家。

  “大学里,来自祖国各个地方不同民族的同学关系很融洽。”黄川说,“大家都是一家人。”

  “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各族干部群众。

  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说,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地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宁夏50多年前一穷二白,如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族地区坚定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回族群众不仅实现了宗教信仰自由,更能在求学、就业等各方面享受好政策,我们深深感激党和国家。”杨发明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的目标共同奋斗。

  31岁的哈尼族青年刀正强国庆假期值班。他是中国石油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莲花加油站经理。刀正强说:“现在我们加油站有4个人,我有责任带好这支队伍。虽然我的工作很普通,但我热爱本职工作,让来加油的顾客更加满意,为社会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李宝村党支部书记雷刘东最大的梦想是带领全村致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五个认同’,让我更有干劲儿,更有信心了。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要促进民族团结,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工作中去。”(执笔记者:杨维汉,参与采写:罗宇凡、勿日汗、刘宏宇、李琳海、于涛、艾福梅、乌梦达、梁天韵、岳冉冉、宗巍、吴文诩、黄筱、李丹、明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0/02/c_1116734183.htm report 2839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