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印尼高铁竞争,为何中方更有优势?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兴杰

  据新华社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1日晚对媒体表示,印尼国企联合体和中国国企关于雅加达-万隆高铁(雅万高铁)项目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国目前是雅万高铁项目唯一竞标者。

  印尼高铁的竞争可以说一波三折,中日两国的优势几经反复,目前中日高铁竞争暂告段落。印尼为中方的勇气和胆识所折服,因中方提出的融资结构和无需政府担保的方案要比日本方案更具有吸引力。中日高铁的竞争不止于技术,而更凸显了商业的逻辑。

  为什么中国会出人意表地开出如此慷慨的合作条件呢?一个根本原因在于高铁的国际市场呈现出“买方市场”的特征。也就是说,高铁的供应商比较多,但是真正有能力修建高铁的国家并不多。全世界60%以上的高铁是在中国,而全球的高铁时代则刚刚开始,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开拓不易。这种市场竞争态势必然会拉低合作的条件,中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国在技术水平越来越趋同。因此,高铁竞争的焦点也就从技术转向市场,尤其是融资方案。毕竟,这种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还是奢侈品,但是高铁又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潮流,是值得进入的市场。

  高铁在中国已经广泛普及开来,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市场,这也代表着未来世界高铁发展的趋势。高铁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企业将是建设高铁的主体,中方的胜出在很大程度也是顺应了这一商业化的逻辑。未来的高铁国际市场容量巨大,任何率先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都有可能确立合作模式、技术标准,从而不断积累市场份额和话语权。由此,印尼的高铁竞争开启了一个高铁竞争的时代,中国方案所包含的融资模式,很可能会为后来者所接受和模仿。

  当然,高铁不是一件消费品,而是需要长期建设和维护的资本品,涉及土地、劳动力和社会治安等多方面的因素,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也有非常大的交集。在修建和运营高铁过程中,印尼政府是不能缺位的。若最后敲定,对于高铁建设方而言,中国承担了主要的风险和成本,是延续国内建设高铁的方式,还是拓展融资渠道,更新合作方式呢?这些都是需要以后考虑的事情。

  孙兴杰(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0/03/content_601037.htm?div=-1 report 1036 据新华社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部长里妮·苏玛尔诺1日晚对媒体表示,印尼国企联合体和中国国企关于雅加达-万隆高铁(雅万高铁)项目的谈判工作还在进行,中国目前是雅万高铁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印尼高铁竞争,为何中方更有优势?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