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晓刚:航班取消无赔偿,航空公司真的很霸气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谢晓刚

  国庆长假“打飞的”去旅游蛮方便,却也有乘客遇到了新烦恼——航班取消却无赔偿,特价票就“低人一等”?(10月1日《今日早报》)

  好容易有个国庆长假,好容易早早订好的特价票,却因为航空公司一句航班取消了,你不仅得不到应有的维权,而且票款还会被莫名扣除几个百分点甚至更多,更让人堵心的是所有预先做好的行程计划都将随着这趟航班的取消而面临着改变,心里那个堵带来的不只是一点点慌乱。

  “购买特价机票时,旅客付出的是出行时间的不确定风险,航空公司付出的也是未来收益的不确定风险,两者都付出了一定的风险性。”某航空公司负责人这样解释。其实,理也就那么个理,事也就那么个事,听上去确实是堂而皇之,再加上10月份刚好处于各航线调整之际,部分航班因故取消似乎不可避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局面就这样无可奈何的重复上演。

  一个是强大的航空企业,一个是普通的乘客,维权路上似乎有着太多的沟壑,来去匆匆的乘客又会有几人会几百元机票去耗时耗力维权?航空公司所谓的其它原因可以协调解决,似乎开了一个天窗,也似乎为乘客维权表明了态度,但实际上,也在无形中助长了各航空公司这种坑爹的“特价算盘”。往明里说,这就是航空公司搞营销的一种噱头,将不确定的风险经过巧妙包装后强加在乘客头上。

  无论是从网络平台、代售点还是机场购的票,无论是特价票还是全价票,乘客所享有的权力是相等的,出钱购票就是一种合同的制约。航空公司作为交通运营企业,没有制定法规条例的权力,所有的制度和条款都不能跳出政府航空主管部门出台的制度,对于网络购票平台、机票代售点有义务进行业务监督,更有义务承担起相应的风险和责任,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更要为乘客提供最大化的服务质量,而不是将钱放进口供,服务却停在嘴上。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民众生活水平也日益提升,对于出行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航空一直以其“高大上”的形象赢得了民众出行的青睐。但随着国内高铁的普及,无论是价格还是服务方面,都直逼航空业,特别是近年国内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迫使很多航线进行了改变。在这种境况下,如果航空业想继续赢得市场,获是好评,就应该摒弃这种固步自封式的“特价算盘”,不能将“高大上”一直停留在价格高、晚点率高、投诉率高上面,而应与时俱时,接地气提升服务品质。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10/011009_1652400.shtml report 1291 国庆长假“打飞的”去旅游蛮方便,却也有乘客遇到了新烦恼——航班取消却无赔偿,特价票就“低人一等”?(10月1日《今日早报》)好容易有个国庆长假,好容易早早订好的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航班取消无赔偿,航空公司真的很霸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