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袁媛:家长群上演“宫心计”是教育的失败

来源:综合 作者:荆楚网-袁媛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渠道从短信时代迈入微信时代,几乎每个班级都建有家长群。本应起着沟通作用的家长群却变成家长们向老师“争宠”的战斗场,家长群天天上演现代“恩仇记”。(9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家长群,顾名思义,家长们成立的群落,目的是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点点滴滴,与老师形成良性互动,也方便家长之间就孩子的教育问题相互学习和相互借鉴。然而,本该正能量满满的家长群,现在完全变了味道,成了家长们向老师谄媚、献殷勤的工具,也成了家长间相互争宠的“战斗场”。

  笔者认为,家长群上演“宫心计”,这是教育的失败。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如此神圣的职业,加上功利的色彩,就完全扭曲了其该有的价值和意义。教育对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此,这类有损教育进步和发展的行为,必须严令制止,让教育退出功利的战场,还教育一方净土。马克思主义哲学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因此,就这种扭曲的价值观主抓特殊性,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这就需要家长、老师和社会共同的努力,共同推动教育的进步。

  尊师重教,家长需要多一分理智。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众多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毕生的心血就是培养孩子成才成长,能有一个精彩的未来。因此,不少家长不惜砸钱、出力,只为孩子有个好老师,老师对孩子多一点关心。正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殊不知,家长这样盲目的爱,只会助长无良老师膨胀的个人欲望,对孩子不利,对教育的发展进步更是不利。因此,尊师重教,家长还是要理性对待,少一些功利之心,多一些理解之情。

  教书育人,老师需要多一点清高。教育兴,则百事兴。老师是浇灌希望花朵的园丁,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老师们应不断提高自身职业道德,守住底线,讲原则,让教育重返高、大、上的舞台。《论语·卫灵公》:子曰:“有教无类。”意思是不论什么人都有接受公平教育的权利,而且都应受到同等的对待。老师要将真正传承“有教无类”的精髓。全社会要营造尊师重教的健康社会风气,让家长与老师的良性互动成为常态,让家长与老师携手并进助孩子成长一臂之力成为主流,这才是教育的进步,是社会的一大幸事。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09/t3403339.shtml report 1229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渠道从短信时代迈入微信时代,几乎每个班级都建有家长群。本应起着沟通作用的家长群却变成家长们向老师“争宠”的战斗场,家长群天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袁媛:家长群上演“宫心计”是教育的失败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