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友明:巴西“争常”不应错怪中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友明

  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巴西、日本、印度和德国 “四国集团”再次冲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近日,笔者与巴西学者谈及此事,巴西学者竟将巴西“入常”失败的责任归咎中国,称“中国因与邻居日本的历史纠葛和领土争端而成为安理会改革的主要‘路障’”。笔者曾访问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该智库的学者也有类似表达。可见,这种观点在巴西有一定市场。事实上,巴西的“入常”策略至少存在三个失误。

  首先、不该与日本“绑在一起”。巴西选择与日本等国站在一起,“抱团取暖”的想法固然不错,但两个因素表明巴西站错了队。一是安理会是战后国际体系的重要利益协调与决策机制。日本至今对历史问题尚未深刻反省,引起亚洲邻国的不满与谴责。中国、韩国等国并不反对巴西“入常”,但难以支持日本,道理不言自明,一个对历史责任都不敢承担的国家是难以肩负世界大国责任的。二是非洲是联合国改革的“大票仓”。巴西在非洲本有很强的“软实力”,尤其在非洲葡语国家,几乎“一呼百应”。但非洲并不赞同“四国方案”,如:日本、印度主张 “新任常任理事国15年内不行使否决权”,这与非洲国家的愿望相去甚远,因此,非洲许多学者表示,巴西与日本“结伙”并不明智。

  其次、尚未搞定邻居阿根廷。巴西常以安理会缺乏南美大陆的代表为借口申请“入常”,但巴西在南美的“领头羊”地位并不稳固,常遭到阿根廷的诟病与挑战。虽然巴西试图交好阿根廷,但后者也想作为南美大陆的代表进入国际事务的最权威机构,因此,阿根廷素来反对巴西以南美“领军者”自居。两国的“暗斗”甚至影响了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好感度。巴西友人曾告诉笔者:“幸亏去年足球世界杯的冠军是德国,若是阿根廷夺冠,巴西老百姓肯定会闹翻天,因为巴西球迷难以容忍花冤枉钱给‘仇敌’阿根廷办喜事”。

  第三、并未弄清美国是最大羁绊。美国在巴西等国“入常”问题上,似乎“很超脱、很大方”,多次高调力挺巴西、印度、日本,俨然联合国改革“积极推动者”的派头。事实上,所有联合国成员中,美国最不愿意他国动安理会这块“蛋糕”。美国是二战后国际体系的设计者、主控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当前,发展中国家群体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而现有国际治理机构远没有反映变化了的国际格局。高压之下,美国只得表态改革国际治理体系,暗中却竭力阻遏,力图继续垄断国际事务。美国也明知四国“入常”各有“对手”,难获成功,因此,美国一面做足支持的高姿态,一面坐观他国明争暗斗,顺势将无辜者做其“替罪羊”。

  中国对于巴西“入常”的表态非常明确,支持安理会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不赞成“分步走”或“零散处理”,反对搞“框架性决议草案”。 巴西四国“打包入常”前景难料,个中原因深奥复杂,将板子打在中国身上,于情不符,于理不该,实属“打错了”。(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509/201509291631408991.html report 1362 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巴西、日本、印度和德国“四国集团”再次冲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可谓“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近日,笔者与巴西学者谈及此事,巴西学者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巴西“争常”不应错怪中国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