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评:习近平联大讲话为何收获大量掌声

来源:环球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他两天来在联合国分量最重的一场演讲。他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真诚看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他两天来在联合国分量最重的一场演讲。他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真诚看法。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从理论上说,联合国主导了战后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而且这种主导有着充分合法性。中国对此给予了高度支持,甚至可以说,中国是最支持由联合国发挥上述主导及核心作用的大国。中国的国际行为一直是以对联合国的支持为主轴展开的。

  相比之下,美国更多是把联合国作为在世界上推行美国利益的工具来使用,华盛顿长期把北约的盟友圈作为其外交的首要平台,对联合国能用则用,不能用就晾在一边。美国前资深参议员赫尔姆斯曾到联合国讲话,要求安理会“为美国人民服务”。

  28日奥巴马在联合国的讲话也有较强功利色彩,其对叙利亚问题的大段阐述明显在推销美国的政策,不太顾及台下一些其他国家的看法和感受。

  中国围绕联合国体系行动,这一立场非常认真。中国支持提高联合国的权威性,反对任何国家冲撞这一权威,与联合国的决定对着干。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以来,北京从未站到联合国决议的对立面。

  联合国安理会的议事规则十分看重大国态度的一致性,5个常任理事国都有否决权,这是对现行国际关系格局的尊重。有时大国形不成统一意见,这也是世界秩序现实的一部分。当有的大国绕开安理会决议采取行动时,实际上是对现实国际秩序的一种挑战。

  习近平做了三项宣布,包括中国出资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中国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建立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未来5年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等。中国对联合国的尊重,就是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对中小国家的尊重。

  中国的这种态度不可能不被大多数国家欢迎,习近平短短20分钟的讲话赢得了全场十多次热烈掌声。西方舆论经常指摘中国的对外政策,但由各国领导人及政要坐满的联合国大会议厅里,对中国呈现出来的完全是另一种态度。

  这里是反映世界人心向背最有代表性的场所,这里所显示出的倾向比西方媒体主导的“国际舆论”更加真实、全面。联合国大多数成员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人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强调各国一律平等,反对以大压小、倚强凌弱、以富欺贫,强调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必然深得人心。

  客观说,联合国在中国社会是有广泛影响的,习近平主席28日的讲话可谓反映了中国人民对联合国的尊重和期待。中国的世界秩序观非常健康,既非霸权主义,也非机会主义。这种态度自然而轻松,它不是为了某个战略目的装出来的,因而会经得起摔打,始终如一。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9/7664052.html report 166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他两天来在联合国分量最重的一场演讲。他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真诚看法。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社评:习近平联大讲话为何收获大量掌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